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北募退休醫護 逾1500人報名支援

2021-05-22
●台灣疫情持續惡化,一線醫護承受巨大壓力。圖為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快篩站。 中央社●台灣疫情持續惡化,一線醫護承受巨大壓力。圖為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快篩站。 中央社

76歲退休醫生赴一線幫打疫苗 台灣網友:感謝有你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聯合新聞網及中央社報道,台灣疫情持續惡化,一線醫護承受巨大壓力。疫情嚴重的台北市向退休醫護發出支援號召,短短兩日已經有超過1,500名醫護人員主動報名。有76歲退休醫生重回一線幫助疫苗注射,台灣民眾紛紛在網上感謝醫護付出:「感謝有你,我們會乖乖在家。」

據報道,台灣一位歌手史茵茵20日在fb發文,晒出76歲父親穿茈套防護衣重回第一線的照片,並附文「沒想到阿爸又要超越自己了」。史茵茵的父親原本是婦產科醫生,目前獲安排支援新冠疫苗施打業務。她發文說,向醫護人員獻上由衷感謝,也感謝各行各業堅守崗位讓生活順利前進,也要謝謝每位認真戴口罩勤洗手的朋友們,呼籲大家抗疫路上一起努力。帖子下方,有網友點讚回應「昨天去打疫苗剛好是史醫生,謝謝史醫生詳細講解」,也有網友回憶說「當年您是幫我做產檢的好醫生,我的孩子已經11歲了,我要告訴他這位退休又徵召的防疫醫生,就是當年幫你產檢的醫生。謝謝你們,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根據台北市的統籌安排,退休醫護在經過一周左右的專門訓練之後,主要會安排在專門收治輕症的防疫酒店內做支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上特別感謝醫護人員「願意出來幫忙」。

此外,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盧美秀表示,公會已整理近3年退休護理師名單,約1.8萬人,屆時將詢問各縣市情況及護理師意願,於必要時提供協助。盧美秀表示,護理師公會曾與壎穸D管部門「照護司」討論過,壎穸D管部門曾提出需要護理師協助的3項工作,包含大量疫苗注射、疫調電話調查及篩檢檢疫協助。

多地推進醫護接種 促當局盡快供應

為了更好地保護一線醫護,在民進黨當局遲遲未有統一動作的情況下,台北市已經率先提出要求醫院工作人員要接種疫苗,高雄市和新北市也在21日提出醫護注射安排。高雄市政府召開例行防疫會議,市長陳其邁說,只要當局有配給疫苗,全市所有醫院的醫事人員都須優先施打。陳其邁說,為擴大醫院服務量能,確保醫事人員安全,防疫最重要的就是施打疫苗,市府召集了4大醫學中心,2個醫師、護理師、醫檢師公會,達成一致決議,不論是任何醫院的醫事人員,務必施打疫苗。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提出,已經要求醫護同仁們都要打疫苗,目前施打率是42.7%,但是現在疫苗完全不夠,拜託當局趕快把疫苗買進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