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BBC包庇記者造假 誘騙戴妃受訪

2021-05-22

高層圖掩蓋真相 內部調查3次得個桔

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廣角鏡》在1995年邀得戴安娜王妃接受訪問,戴妃在訪問中首次承認與王儲查爾斯的婚姻出現問題,引起轟動,不過節目一直被質疑以不當途徑安排訪問。有關的獨立調查報告前日公布,主持人巴希爾被指通過偽造文件誘騙戴妃受訪,BBC亦未有妥善處理事件。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雙雙開腔批評BBC,威廉指事件令雙親關係破裂、傷害無數人,哈里亦譴責傳媒的「剝削文化」,最終造成母親死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玟

在1995年的《廣角鏡》中,戴妃首次承認自己和查爾斯之間存在第三者,形容「婚姻中有三個人,所以太擁擠」,內容轟動一時,翌年王室同意戴妃和查爾斯離婚。不過訪問戴妃的巴希爾當年只是寂寂無名的記者,因此外界一直質疑巴希爾如何邀得戴妃受訪,BBC從節目播出起先後進行最少3次內部調查,但都沒有發現巴希爾有任何問題。

偽造銀行結單 向上司說謊

戴妃的弟弟斯潘塞伯爵早前再度指控巴希爾使用偽造文件騙取他的信任,促使他說服姐姐受訪,BBC因而在去年11月委任退休法官戴森展開獨立調查,於前日公布報告。戴森指出,巴希爾曾向斯潘塞展示偽造的銀行結單,訛稱戴妃身邊的幕僚被人收買負責監視她,巴希爾亦多次向上司說謊,掩飾安排訪問的手法。報告又指BBC的內部調查有缺憾及完全無效,形容若好好審視巴希爾的說辭,便不可能相信他,更有高層試圖協助巴希爾掩飾真相。

威廉:非法專訪 哈里:剝削文化奪命

威廉發表聲明回應調查,指該專訪「不合法」、不應再播放,指這次訪問是父母關係惡化的主因,亦傷害其他無數人,BBC的失當令母親晚年在恐懼、不安、孤獨中度過,他認為巴希爾使用的「欺詐手段」,明顯影響母親在採訪中的言論,若BBC在採訪播出引發爭議時便詳細調查,母親當時便能知道自己受騙。

哈里則形容調查報告是「邁向公義和真相的第一步」,他沒有點名批評BBC,反而指是傳媒一貫的剝削文化和不道德行為,引發漣漪效應、最終導致母親死亡,且問題現時仍然存在。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表示關注調查報告結果,「我想像得到王室的感受,希望BBC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不會重蹈覆轍。」

記者認愚蠢行為 辭職道歉

在調查報告公布前,巴希爾上周已以健康為由,辭去BBC宗教編輯職務,他就偽造文件一事道歉,稱是愚蠢行為,但堅稱做法並不影響戴妃接受採訪的決定。戴森的調查中公開戴妃在1995年12月寫下的一張字條,稱自己並非在任何壓力下同意受訪,亦不感到後悔。BBC亦已就事件向王室道歉。

哈里的最新紀錄片《你看不到的那個我》則在昨日首播,他在節目中向名嘴奧花雲費透露,喪母經歷令他在20多歲時出現嚴重焦慮和恐慌,曾透過酒精和藥物來擺脫負面情緒;哈里又提起戴妃當年在車禍中身亡一事,形容母親「因與並非白人的人交往,而被追趕導致喪命」,他非常擔心歷史重演,再失去生命中另一位重要的女性,即他的太太梅根,這促使他離開王室遷往北美定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