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舉能結束訪京 冀專業交流合作

2021-05-22
●周強(右)會見張舉能(左)。 資料圖片●周強(右)會見張舉能(左)。 資料圖片

強調將領特區司法機構依法履職責 維護憲制秩序

應國家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於5月18日至21日率領司法機構代表團訪問北京。訪京期間,張舉能一行拜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並參訪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和北京互聯網法院,與內地同行進行了專業交流(見另稿)。張舉能表示,非常期待與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在專業交流、司法科技化方面開展進一步合作,並強調將帶領香港特區司法機構依法履行職責,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5月18日,周強院長會見張舉能一行時,介紹了內地人民法院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周強表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與時俱進,通過司法改革保持專業、公正和高效,支持內地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深化交流合作,增強香港司法人員對國家的了解;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全面準確實施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5月1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會見了張舉能一行,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參加會見。

楊振武盼雙方走動頻繁些

楊振武對張舉能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表示祝賀,對訪京團的到來表示歡迎。楊振武指出,張舉能就職後首次率團訪京,充分體現了張舉能首席法官對推動並加強香港和內地司法領域交流合作的積極態度,希望今後這樣的訪京活動能夠多一些,雙方的走動更頻繁一些,了解更深入一些。

楊振武向訪京團介紹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豐富內涵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的法官能夠深刻理解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這一論斷的實質內涵,正確理解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決定的重大意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發揮司法機構的重要作用,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5月1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童建明亦會見張舉能一行。

唐一軍盼與港司法界加強溝通

5月20日,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在京會見了張舉能一行。唐一軍向張舉能一行介紹了全面依法治國所取得的重大進展和成就。他指出,當前我們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

唐一軍指出,近年來,司法部與香港司法法律界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和交流,希望內地司法行政機構與香港司法法律界進一步加強溝通,深化交流,共同為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張舉能表示,感謝司法部對香港司法機構的關心和支持,期待推動香港司法機構與司法部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攜手促進內地與香港法治發展進步。

在京期間,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代表團還與相關部門就加強內地與香港司法協助和司法法律界交流合作、共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等進行了交流。

這是張舉能今年1月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來首次訪京。張舉能表示,此次訪問使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加深了對國家的了解,對內地法治建設、司法改革、知識產權保護和智慧法院建設的成就留下深刻印像,非常期待與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在專業交流、司法科技化方面開展進一步合作。張舉能還表示,將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依法履行職責,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