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以停火 美續撥火

2021-05-22
● 加沙大批居民湧到街上,慶祝停火。 法新社● 加沙大批居民湧到街上,慶祝停火。 法新社

拜登稱補給以國「鐵穹」導彈 哈馬斯促停挑釁

巴以軍事衝突持續11天後,前日在埃及斡旋下終於達成停火協議,加沙地帶不少巴勒斯坦人紛紛上街慶祝。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歡迎巴以停火,但他同時強調華府全面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指華府會全力支援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為系統補給導彈供應。

以色列連日空襲加沙,導致232名人巴人死亡,包括65名兒童,約12萬人流離失所。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則向以色列發射逾4,300枚火箭炮,大部分被「鐵穹」攔截,造成12名以色列人喪生,包括兩名兒童。

埃斡旋建功 加沙人鳴槍慶祝

以色列和哈馬斯昨日先後確認停火協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辦公室發聲明表示,其安全內閣一致通過無條件接受由埃及提出的停火協議,同時指今次空襲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成果,並會視實際情況決定往後行動,但內塔尼亞胡所屬的友翼陣營,則批評以國太早結束軍事行動。內塔尼亞胡其後發表演說,警告不會容忍哈馬斯再向以國發射火箭炮,強調會以新一輪武力應對。

停火協議在當地時間昨日凌晨2時(香港時間早上7時)生效前,武裝分子仍向以色列發射零星火箭炮。在協議正式生效後,加沙地帶不少居民上街慶祝停火,部分人高呼「真主偉大」或向天開槍。東耶路撒冷亦有巴人揮動巴勒斯坦旗幟,慶祝平息衝突。

哈馬斯表示,以色列宣布停火等同承認戰敗,但同時稱哈馬斯的雙手仍按在扳機上,要求以色列結束加沙的暴力,並停止在東耶路撒冷謝赫杰拉和阿克薩清真寺的挑釁行為。與哈馬斯共同作戰的「伊斯蘭聖戰組織」表示,今次停火代表內塔尼亞胡的失敗和巴人的勝利。

拜登表示,歡迎巴以雙方達成停火協議,又讚揚埃及擔當居中調停角色,稱華府仍會致力協助以色列取得「鐵穹」所需的導彈,並與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社會持份者合作,向加沙提供人道救援物資,拜登稱將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而非哈馬斯協議,強調不會容許哈馬斯補給軍火。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布林肯計劃訪問中東,將會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地區領袖,商討如何重建受戰火波及的地區。

清真寺爆衝突 以射閃光彈

不過,在停火協議生效後數小時,巴以再爆衝突,數千名巴人在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外聚集祈禱,以色列警方聲稱一批巴人向防暴警察扔石和汽油彈,因此發射閃光彈驅散。

據知情人士透露,埃及兩個代表團將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和巴人地區,監察雙方履行停火協議情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巴以現時有責任展開認真對話,了解雙方衝突的根本原因,他呼籲國際社會與聯合國合作,迅速推動可持續的重建工作。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