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世盃研改兩年一度 球會惡夢

2021-05-23
●恩芬天奴稱,研究世盃縮短周期,將對聽取各方意見持開放態度。 法新社●恩芬天奴稱,研究世盃縮短周期,將對聽取各方意見持開放態度。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志達)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有可能變為兩年一屆?國際足協(FIFA)會員大會日前投票通過,正式對世盃縮短辦賽周期展開研究,相信又會引發球會與贊成者之間的激烈爭論。

自1930年首屆世盃及1991年初辦的女足世盃,這項全球足球盛事一直都是四年一度。不過,FIFA與歐洲足協都積極透過增辦比賽以增財政收入,加上新冠疫情對足壇帶來的衝擊,已有包括現任主責FIFA足球發展工作的雲加等人提出,國際大賽應否改為兩年一屆。

是次議案由沙特阿拉伯足總主席艾米斯哈提出,他表示,「我們認為足運的未來正處於關鍵時期,足運面臨的許多問題,現正因疫情大流行而進一步惡化。」他指出,有需要審視現時的足球結構,包括四年為一周期的國際大賽,從足球發展和商業角度提升效益。議案在21日FIFA會員大會上以166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對世盃改為兩年一度展開研究。

不過,在現時十分密集的賽程下縮短世盃周期,肯定會對各球會球員體能消耗百上加斤,CIES足球觀察會長普利亦提醒兩年一度恐將令世盃「貶值」。

FIFA主席否認曾為歐超聯拉線

另一方面,盛傳FIFA主席恩芬天奴對12豪門曾謀另辦歐超聯早已知情,他不否認稱「足球界人人都知」,但堅稱並非贊成辦賽,而FIFA的主要工作正是需與各持份者溝通和協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