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傾盡一城花 只為奠一人

2021-05-25
●5月24日,袁隆平遺體送別儀式在湖南省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舉行。 新華社●5月24日,袁隆平遺體送別儀式在湖南省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舉行。 新華社

習近平送花圈 數十萬民眾長沙送別袁隆平

5月24日,長沙,明陽山殯儀館銘德廳,哀樂低回,「雜交水稻之父」、「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仰臥在鮮花翠柏中,身上覆蓋茪@面國旗。廳娷\滿花圈,其中一個上面寫有「習近平敬輓」。儘管袁隆平家屬主張喪事從簡,前來送袁老最後一程的民眾隊伍仍然綿延了幾公里。

傾盡一城花,只為奠一人。人們神情肅穆,手捧明黃、雪白的菊花或金黃的稻穗,和袁老告別。「他讓我們這麼多老百姓吃上了飯,非常偉大,希望更多人紀念他。」「我們號召更多出租車兄弟前往參與免費接送活動!」......這些樸素的話語,這些自發的行動,是民眾對一位科學家的最高禮遇。●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及新華社

銘德廳門口,輓聯寫荂G功著神州音容宛在,名垂青史恩澤長存。袁隆平躺在鮮花翠柏中,面容安詳。陽光透過天花板的玻璃灑落在他身上。他穿茯劘躓璊l襯衫和深藍色西裝外套,這是他生前最喜歡的衣服。面帶微笑的遺像,是先生65歲當選院士時所拍。袁隆平的遺孀鄧則一襲黑衣,坐在輪椅上。她的頭微微側荂A沒有朝蚇艣撉漱閬V,右手緊緊握住左手,放在大腿上。她的左手戴茪@枚戒指。在低沉的哀樂中,親友和各方來賓依次向先生鞠躬告別,與鄧則握手。不久後,孩子們推蚑椅,陪蚞H則來到遺體正前方。鄧則突然站起身來,快步走到袁隆平遺體前,跪在地上,埋頭哭泣。 

隊伍綿延數公里

銘德廳外,長沙明陽山彷彿被人潮淹沒。擁擠的人群中,許多人看不清面容,一眼望去,只能見到一朵朵明黃和雪白的菊花--人們把手中的鮮花舉過頭頂。前來送袁老的民眾綿延了幾公里。一位負責維持現場秩序的義工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從22日晚間開始,前來祭奠袁隆平的群眾數量一直很多,「至少有上十萬人過來弔唁。我們從早到晚要輪班維持秩序。」曹同學是中南大學的一名大一學生,一早前來祭奠袁老。「我沒有感受過飢餓,這是袁老先生的功勞,我替父母過來弔唁一下。」小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老家是山西太原,父母40多歲,在老家的父母也希望他過來,如果不是離得太遠的話,他父母也會親自過來。小曹介紹稱,在他的同學群、老鄉群中,很多人都想過來弔唁袁老。

帶孩子來送別

弔唁的隊伍中,有媽媽帶茼菑v五歲的孩子前來送別袁老,「袁爺爺為了世界人民能吃飽,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雜交水稻事業,這種無私奉獻、愛國愛民的精神我都想讓小孩子學習」。這位媽媽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70歲的農民周秀英和家人來到這堙C「知道他走了,一定要來送送他,我們種田的,對他有感情。」她抹茞散說。

前往殯儀館的柏油路被人群擠滿。

「放心,小視頻也拍好了,這邊人多,網絡不好,等會就發給你。」殯儀館外,一位身荍硐慾膝q制服的年輕人,將鮮花擺放好,拍下小視頻。他透露,有不少無法趕往長沙的民眾,通過網上下單的方式敬獻花束,他們在備註媦g蚑虴硐慾p哥幫忙拍攝小視頻,確保花束送到,「也有客人留言,說如果可以的話,代他向袁老鞠躬,我能做的都盡量做。」上午9點多,當地花店老闆李小姐,帶茠20束鮮花來到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這是她今天(24日)第二次送花過來,這次送了近20束菊花,而昨天(23日),她們共來了近十趟之多。李小姐將每束鮮花仔細擺好,還拍下照片,通過微信發給客戶,她的服務才算結束。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每束花都標明了姓名,有遼寧的,有北京的......「最遠的有新疆的、黑龍江的,五湖四海的都有。昨天(23日)起,長沙這邊菊花都賣斷貨了,大家都趕緊從雲南調貨。」李小姐說。

路的左邊,身穿藍色襯衣的「雷鋒車隊」舉起悼念橫幅。一排出租車整齊停荂A車窗玻璃上貼荂u免費接送車」字樣。司機劉浩輝說:「上百台出租車自發組織起來,免費接送從外地趕來的人們。」

路的右邊,42歲的水電工郭慶偉站在一輛棕色的商務車旁,車堸嚘﹞F口罩。他和朋友買了8,000餘個口罩,從23日上午9點起為群眾免費分發。「昨晚幾乎沒合眼,我想為他做點什麼。」

這一天,長沙氣溫23℃。科研工作者說,這是適宜雜交水稻生長的溫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