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接種加速 一周億劑

2021-05-25
●民眾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接種點登記區登記。 中新社●民眾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接種點登記區登記。 中新社

總量破5億劑次 疫苗產能民眾打針意願皆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根據中國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24日公布的數據,截至5月23日,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51,085.8萬劑次。中國內地新冠疫苗接種量超5億劑次,距上一次突破「4億級大關」僅相隔7天。

上周四1718.7萬劑次單日新高

中新社記者根據國家幫楨e公布的數字計算,自本月13日以來,中國內地新冠病毒疫苗每日接種量均高於1,200萬劑次,5月20日更是達到1,718.7萬劑次。這應是中國官方自3月24日啟動全國新冠疫苗接種「日報」機制以來,中國內地單日最高接種量。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邵一鳴近期對媒體表示,每增加1億劑次接種所需要的時間不斷縮短,一方面是因為疫苗產能的提高,另一方面是接種速度也在提高。最近個別地區發生少量本土感染病例,民眾接種意願有所上升。

專家:料年內可建免疫屏障

另據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此前介紹,中國目前正在使用7種新冠疫苗,包括批准附條件上市的3種滅活疫苗和1種腺病毒疫苗,以及3種獲批緊急使用的疫苗,即1種蛋白亞單位疫苗和2種滅活類疫苗。

邵一鳴指出,到今年年中,中國的疫苗產能將基本達到峰值,下半年疫苗的供應量會大大增加。有了充足的疫苗和高接種速度,剩下半年多的時間,中國完全可以實現建立群體免疫屏障。

中國不僅在加速推進國內免疫屏障的建立,同時不斷為全球疫苗接種作出貢獻。中國已向全球供應3億劑疫苗,並支持本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開展合作生產。中國還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也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早日就此作出決定。

中國也在積極為疫苗公平分配貢獻智慧和力量。世徽梒握w將一款中國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助力緩解全球疫苗短缺,提升疫苗可及性。中國還倡議設立疫苗合作國際論壇,由疫苗生產研發國家、企業、利益攸關方一道探討如何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