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醫療機構牽頭 醫護強制接種

2021-05-25

盼成公眾榜樣 法律專家:料符合公共壎肣鴢h

美國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將近半年,不過各地仍然有醫護人員拒絕打針,近期陸續有醫療機構要求員工接種疫苗,否則可被開除,相關機構均認為,醫護人員有需要成為公眾榜樣,並提供安全的醫療環境。對於有不少機構擔心強制打針會引起法律爭議,有專家分析,只要愈多機構採取同類措施,法律理據亦會愈強。

美國醫療網站MedPage Today上周五報道,賓夕法尼亞州大學醫療系統要求所有員工在9月1日前打針,由7月1日起,新員工入職前亦需完成接種,夏季期間則會舉行講座,由專家解答員工對疫苗的疑問。位於新澤西州的RWJBarnabas Health醫療集團,則要求所有主任及管理層在6月30日前打針,院方暫未向其餘員工發強制打針令,不過發言人透露,預料最終亦會向全體員工實施。

高層:須確保安全醫療環境

兩間醫療機構都具一定規模,其中賓州大學醫療系統轄下有約4.4萬名員工,其中近70%都已打針;RWJBarnabas則聘用逾3.5萬名員工,在管理層中,約83%都已接種疫苗。

賓州大學醫療系統行政總裁馬奧尼表示,院方認為有迫切需要率先要求員工打針,以保護病人及員工,並對社區以身作則;醫務總監希倫南亦提到,有清晰證據顯示新冠疫苗安全,並有效預防傳播等,加上賓州大學亦有份參與研究輝瑞/BioNTech疫苗所使用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令機構對疫苗更有信心。

3員工離職 醫院不改計劃

RWJBarnabas的行政總裁奧斯特洛夫斯基則指出,作為新澤西州內的主要醫療服務機構,院方必須立下先例,確保能一直提供安全的醫療環境。

過往已有其他醫療機構採取同類措施,位於得州的休斯敦循道衛理醫院在上月已決定,要求全數2.6萬名員工在6月7日前打好針。院方提到的確有員工仍然拒絕打針,包括一名管理層因此被停職,兩人選擇辭職,現時仍無意改變計劃。賓州大學醫療系統亦向員工發備忘錄,指出若有人不遵守強制打針令,可被處分,包括被辭退。

《費城問詢報》亦在上周報道,賓州內還有最少兩個醫療機構正評估是否強制員工接種疫苗。

有關強制打針的法律問題,賓州大學法律學院的教授費爾德曼認為,過去百多年來,社會都將強制接種疫苗視為重要的公共壎舠僧I,若更多私企要求員工打針,法律理據便更強,同時新冠疫苗亦明顯符合提倡公共壎耵熒ヱh,相信要求接種新冠疫苗,並未違反《1964年民權法案》等條例。

勞工及僱傭律師施密特則分析,若有員工根據《美國殘疾人法案》行使豁免權,僱主則需要為相關員工提供便利,由於不少僱主未必願意處理相關的複雜法律事宜,同時強制打針亦有機會造成大量員工流失,令僱主不願意實施強制打針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