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禁出境返校行商場 沙特辣招「谷針」

2021-05-25

沙特阿拉伯至今已為民眾接種超過1,200萬劑新冠疫苗,平均每100人已接種38劑,但當地仍有不少反對疫苗的聲音。為加快重啟旅遊業和恢復其他經濟活動,當局近日再次收緊未接種疫苗人士的活動限制,包括禁止未接種人士出境旅遊,亦禁止進入學校和商場等公眾設施。

沙特上月已規定,只有完成接種者可以參與齋戒月朝覲活動,禁令亦可能擴至今年稍後的年度麥加朝聖。從本月17日起,已通過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獲得免疫能力的民眾可出境旅遊;從8月1日開始,部分場所將只准許已打針人士進入,包括政府和私人機構、大學、娛樂設施和公共交通工具。當局較早前還宣布,無論是公共還是私人企業,員工都需要打針後才能回到工作場所。

迪拜僅接種者現場睇波

變相強制接種的措施引起部分民眾不滿,不少人在網上發文反對。美國智庫「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學者莫吉尼基表示,除石油業外,沙特還要舉辦體育賽事和娛樂活動,接種疫苗對於恢復國家經濟十分重要。

其他中東地區亦有同類措施,迪拜早前宣布,只准已完成接種人士現場觀看體育賽事和演唱會等活動;巴林亦禁止未接種者進入商場、餐廳和戲院等場所。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