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通電話:願共同促進地區安全穩定

2021-05-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4日同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伊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聯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動務實合作取得積極成果。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有力鞏固了兩國戰略互信,堅定捍衛了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伊建交50周年,兩國關係處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節點。中方高度重視中伊關係,願同伊方一道,以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加強各領域合作,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走深走實。中方繼續堅定支持伊朗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願繼續為伊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助力伊朗人民戰勝疫情。中方支持伊方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問題上的合理訴求,願同伊方加強協調,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中方將為促進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公正解決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願同伊方就地區和國際事務加強溝通合作,共同促進地區安全穩定。

魯哈尼表示,中方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並為伊朗等國抗擊疫情提供寶貴支持和幫助,伊方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伊中建交50年來,兩國保持友好合作。伊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伊方願同中方加強戰略合作,擴大經貿、能源等領域互利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近期兩國簽署的全面合作計劃,為雙方未來互利合作開闢更廣闊前景。伊方感謝中方在伊核全面協議以及巴以等地區問題上秉持公正立場,希望同中方繼續密切溝通協調,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維護自身正當利益,維護地區和平安全。

外交部:續推動巴以重啟和談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協商一致通過了關於巴以停火問題的主席新聞談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表示,中方將繼續在安理會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巴以雙方盡快重啟和談。

趙立堅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說,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中方會同挪威、突尼斯和法國,共同倡議就巴以停火發表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並推動安理會全體成員協商一致通過。

趙立堅說,在新聞談話中,安理會成員歡迎巴以停火,認可埃及和其他地區國家、聯合國、中東問題「四方機制」及其他國際夥伴發揮的重要作用,呼籲全面遵守停火,強調必須立即向巴勒斯坦平民特別是加沙地區提供人道援助,希望國際社會同聯合國一道制定綜合有力方案,促進迅速、可持續的重建與恢復,並重申基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個民主國家在安全和公認的邊界內和平共處、比鄰而居的願景,實現全面和平至關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