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千人齊心再出發 融入大局煥生機

2021-05-25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一周年,昨日舉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布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一周年,昨日舉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布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聯盟」介紹未來五重點工作 11位副秘書長將對接11灣區城市合作發展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一周年,昨日舉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布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大聯盟總召集人董建華和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在會上回顧過去一年大聯盟的工作,指出在社會困難的時刻大聯盟千人齊心推動香港再出發。他們並介紹大聯盟未來的五項重點工作,包括宣傳「一國兩制」;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開展青年教育工作;積極講好「香港故事」;加強大聯盟自身建設等。另外,大聯盟11位副秘書長亦將分別與大灣區「9+2」城市聯繫、合作以及落實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董建華:好時刻將繼續延續

董建華指出,去年成立的大聯盟有1,500多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擔任共同發起人,當時疫情肆虐、經濟下滑、社會大亂、人心惶惶,連繁榮穩定都保不住,幸好在社會困難的時刻見到國家繁榮,以及大聯盟千人齊心推動香港再出發。

他認為,香港在一年內有很大的變化,但今後這個好的時刻將會繼續延續。他又指,他時常和美國朋友通電話,該友人告知他:「董生,你們得了,這麼多國家,你們最架勢,你們叻,我們比不上你。」不過,他提醒國人不要驕傲,因為仍要做的工作實在太多,「我們能越做越好,國家能越做越好,大聯盟一樣能越做越好,每一個中國人都覺得自己是中國人。」

梁振英:港需加強自身建設

梁振英表示,一年前香港受攬炒和疫情等原因陷入困局,令市民對未來發展感到非常擔心,幸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出台後,令社會秩序回復正常,行政、立法關係亦重回正軌。

他又指,內地在防疫方面的工作舉世矚目,更令香港防疫工作有更好的基礎。他並認為,香港面對新機遇,需要加強自身建設作好準備。

他又引用自己去年在大聯盟成立時說的話,即相信纏繞香港的「結」會一個個解開,香港要抓住現在擺在面前的的機會,並指香港比起一年前有更好的條件再出發。

他並介紹未來大聯盟的重點工作「出發大灣區系列」項目,指將會由11位大聯盟副秘書長分別與大灣區「9+2」城市聯繫、合作以及落實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另見稿),包括調查研究工作、向兩地政府介紹彼此的所需及所長,和做好對接工作。

譚耀宗:支持開展青年教育

譚耀宗表示,今年是國家的「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因此大聯盟會邀請專家官員開展研究會,把握機遇共同探討推動香港再出發。他並展望未來一年,大聯盟將重點做好5項工作。第一,宣傳「一國兩制」,舉辦「堅持『一國兩制』香港再出發」系列論壇;第二,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施「出發大灣區」計劃;第三,支持開展青年教育工作;第四,積極講好「香港故事」;第五,加強大聯盟自身建設,適時啟動共同發起人增補程序,再吸納一批有代表性的人士加入大聯盟。

他強調,國家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進程給予香港無限機遇和前景,相信唯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發揮最大優勢,香港才能煥發生機和活力,呼籲各位共同發起人同心合力,團結一致,繼續為香港繁榮穩定、國家昌盛富強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