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蔡媚美引萊豬 民淪政治籌碼

2021-06-06
● 國民黨發起了「8.28」全民「反萊豬」公投。 資料圖片● 國民黨發起了「8.28」全民「反萊豬」公投。 資料圖片

千噸瘦肉精美豬去向成謎 罔顧食安引發島內公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綜合報道)去年8月底,台灣當局無預警宣布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豬肉與30月齡以上牛肉自2021年1月1日進口台灣。儘管各界強烈反對,但開放決定仍於今年1月正式生效。在上下阻擋無效後,台社會各界希望當局在進口俗稱「萊豬」時能明確標識,但仍遭當局拒絕。台灣農業和擎皏D管部門稱,可通過標識產地來做區隔。然而開放至今,台灣市面卻絕少看到標示來自美國的豬肉,已進口千噸的萊豬去向成謎。惟近日疑有台防務部門官兵身份的台灣網友爆料,單位伙房用了外箱包裝寫台豬、內包裝卻標示為美豬的豬排產品,台灣防務部門發言人5月4日亦承認豬排產自美國、在台灣加工。蔡英文當局不顧民眾安危,開放萊豬進口再次引眾怒。

事實上,萊豬進入台灣,前後爭議糾纏了20年,爭議的焦點即在萊克多巴胺是否影響民眾健康。島上藍綠兩黨在萊豬問題上也互不相讓,甚至不惜大打出手。萊豬之爭得從2001年說起。

禁用抑或開放 藍綠爭論不休

美國從1999年起允許動物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但被歐盟、中國大陸等世界上很多地區禁用。2001年陳水扁時期,台灣有廠商提出檢驗登記申請,開始審查萊克多巴胺是否適合作為飼料添加物。2005年,台灣開放境外豬肉進口,但不包括含萊劑豬肉。2005年4月,民進黨籍的謝長廷擔任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時,美牛曾一度恢復進口,6月再度因瘋牛症而禁止。2006年1月,蘇貞昌擔任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時,開放美牛進口,但因瘋牛症疑慮,僅限於30個月以下小牛,並禁止帶骨牛肉進口,10月則公告禁用含萊克多巴胺在內等四種瘦肉精。

2007年,陳水扁曾主張解禁萊克多巴胺,並制定最大殘留標準為10ppb,但遭到民間及國民黨反對未果,當時馬英九明確反對解禁豬肉瘦肉精。到了2009年馬英九執政時期,馬政府與美國簽訂台美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但因瘋牛症疑慮,遭到民間的反對。

「在野」反對進口 執政轉捅}放

2012年4月至6月,馬英九當局與「在野」的民進黨藍綠雙方為開放美牛爭論不休,因瘋牛症疑慮,時任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負責人的王金平投出反對票,綠營喊出萊劑「零檢出」佔領台灣地區立法機構主席台。當年7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豬與牛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10ppb,民進黨要求馬英九當局「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堅拒開放萊劑美牛進口,牛內臟和其他肉類維持「零檢出」。

如今,當年極力反對萊豬的民進黨卻來了個大反轉。2020年8月28日,蔡英文竟突襲式宣布開放萊豬,終結台灣14年禁止瘦肉精進口,一反過去「在野」時的立場,引發各界嘩然。蔡英文出面解釋是「時空背景不同」,但仍引發「在野」及民間強烈反對。

2020年12月24日,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表決通過包括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等9項行政命令。

民進黨政府在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後,多家民調數據顯示皆反萊豬。去年12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年終民調顯示,在萊豬進口調查上不滿意度是62.5%,登上民怨最多的政策。

台灣地區正式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不允許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牛肉及製品。民進黨上台前強烈反對進口萊牛,上台後卻專斷開放進口萊豬,是典型的「髮夾彎」,說明民進黨關注的只是一黨之私,並不真正關心台灣民眾切身利益。

島內輿論普遍認為,蔡英文當局以進口萊豬換取台美、台日經濟對話,完全是用民眾健康權益換取所謂「國際空間」,不顧人民死活。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表示,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講,萊豬是食安議題,但「蔡對整件事的操作是政治性操作,不是為人民的食安考慮,完全是當政治籌碼操作」。國民黨日前發起了「8.28」全民「反萊豬」公投,呼籲民眾站出來守護食品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