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爭論20年美牛美豬入台事件簿

2021-06-06

2001年,台灣有廠商提出檢驗登記申請,開始審查萊克多巴胺是否適合作為飼料添加物。

2005年,台灣開放豬肉進口,但不包括含萊劑豬肉。

2006年,時任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開放美牛進口,但因瘋牛症疑慮,僅限於30個月以下小牛,並禁止帶骨牛肉進口,10月則公告禁用含萊克多巴胺在內等四種瘦肉精。

2007年,陳水扁曾主張解禁萊克多巴胺,並制定最大殘留標準為10ppb,但遭到民間及國民黨反對未果。

2009年,馬英九政府與美國簽訂台美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但因瘋牛症疑慮,遭到民間的反對。

2010年,台立法機構三讀禁止進口美牛的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且嚴禁30月齡以上牛及其相關製品進口。

2012年,4月至6月,藍綠雙方為開放美牛爭論不休,時任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投出反對票,綠營喊出萊劑「零檢出」佔領台灣地區立法機構主席台。

2012年,7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豬與牛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10ppb,民進黨要求馬政府「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堅拒開放萊劑美牛進口,牛內臟和其他肉類維持「零檢出」。

2020年,8月28日,蔡英文突襲式宣布開放萊豬,終結台灣14年禁止瘦肉精進口。

2021年,1月1日,台灣正式開放萊豬進口。

整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