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高考無僥倖 謹防六騙局

2021-06-06
● 6月1日,在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高級中學操場上,高三年級學生在開展跳繩比賽,輕鬆迎接高考。 新華社● 6月1日,在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高級中學操場上,高三年級學生在開展跳繩比賽,輕鬆迎接高考。 新華社

教育部:試題屬國家絕密級 家長考生勿信網絡上違法信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21年高考將於6月7日開鑼,全國報考人數1,078萬,創歷史新高。在考生進入緊張衝刺狀態時,一些不法分子卻動起了「歪腦筋」,借高考散布虛假信息,誤導考生和公眾,甚至實施詐騙。為此,教育部5日發布高考防騙預警,揭露網絡銷售所謂「高考絕密答案」、一些培訓機構製造「押中真題」假象、謊稱有高校招生「內部指標」等六類高考騙局,提醒考生和家長,明辨網絡謠言,謹防上當受騙。

每年都會有不法分子在網絡平台售賣所謂「高考真題」「絕密答案」等,騙取考生家長錢財。對此,教育部表示,高考試題屬於國家絕密級材料,其保管和運送都有極其嚴格的管理措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明確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為實施考試作弊行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試題、答案的」,屬於違法行為。考生及家長不要心存僥倖,購買所謂「高考絕密答案」。

培訓機構編輯「佔坑帖」作噱頭

另外,在高考前,一些社會培訓機構會通過網絡建立標題欄,發布空白內容的「佔坑帖」並隱藏,考後再將從網上獲得的試題內容等重新編輯到「佔坑帖」中,並公布。以此製造考前獲得試題或「押中真題」的假象,並作為噱頭進行培訓輔導宣傳,博取關注。教育部提醒,高考試題試卷屬於國家絕密級材料,廣大考生切勿輕信這類虛假宣傳,以免上當受騙。

作弊情節嚴重將負刑責

教育部還提到,一些不法分子在網絡上兜售作弊器材,宣稱只花千元人民幣就能輕鬆考過,誘導考生作弊。在高考中非法製售和使用無線考試作弊器材屬於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危害國家教育考試安全,破壞社會公平正義,公安機關將依法予以嚴厲打擊。

另外,所謂的「替考」「槍手」等廣告也出現在網上。這類信息聲稱「有門路」,可找人替考,需要提前支付「保證金」,成績出來後再按照「協議」支付款項等,這些均屬違法行為。法律明確,對在高考、研考等國家教育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將直接認定為「情節嚴重」行為,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招生不存在「內部指標」

而高考成績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還會通過偽造文件、私刻印章、設立報名處和諮詢電話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員、校領導親戚等,謊稱手中掌握高校「內部指標」「機動計劃」「定向招生計劃」「低分高錄」「補錄」等實施詐騙。對此,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錄取有嚴格的工作流程,不存在所謂的「內部指標」。

另外,近年來,出現個別地區和學校的招生部門網站和微信公眾號被一些個人和機構提前搶註,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機構和學校網站、公眾賬號編造散布虛假信息,迷惑考生和家長,嚴重擾亂考試招生秩序。對此,教育部提醒,考生網上查詢高校招生信息時,請認準「官網」標識,謹防山寨賬號或網站騙局。每年具有本專科招生資格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都會在教育部官網發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