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針對」謬誤逐點駁 專家籲學生種疫苗

2021-06-12
●昨日本港懸掛一號風球,橫風橫雨無阻巿民到接種站打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本港懸掛一號風球,橫風橫雨無阻巿民到接種站打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報街訪揭假資訊困擾青少年

特區政府早前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12歲至15歲青少年可由昨日起透過疫苗專題網站的系統預約,最快下周一(14日)起到全港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特區政府亦會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安排師生往返接種中心打針,以及到校外展打針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街頭訪問了多名學生,部分表明會接種以期盡快回復正常生活,惟仍有不少學生因接受了錯誤資訊而拒絕接種,包括接種疫苗有很多副作用、「死亡率好高」;不接種對社會、日常生活影響不大;接種後不會回復正常生活等。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特地訪問專家逐點反駁這些謬誤,希望可釋除家長與學生的疑慮。

(尚有相關疫情新聞刊A2、A3、A20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個案1 憂「影響發育」

就讀中二的白同學和林同學均受疫情影響,停課多時。他們雖然都明白不接種疫苗或會造成下一波疫情,但仍不打算接種,因認為疫苗「信唔過」:「唔太安全,有好多副作用,停課的事到時才算啦。」

林同學說,其家人也不建議打疫苗,「父母從新聞及網上資訊得知,復必泰是用全新的預防傳染病技術(即mRNA),都不知會否對小朋友日後成長與發育造成影響。」

對專家一再解釋疫苗是安全,且「利多於弊」,林同學稱專家也不可信,「每次有出事個案(專家)都話唔關(疫苗)事,並不現實,似是有意為政府『護航』。」

個案2 怕「死亡率高」裹足

就讀中二的周同學當聽到疫苗即時「耍手擰頭」,高呼「唔想打」。他稱,自己從網絡及朋輩間得悉疫苗非常危險、死亡率很高。

當香港文匯報記者向她告之截至上月中,壎芵p只接獲20宗打疫苗後14日內死亡報告,且暫未發現有死亡個案與打針有因果關係時,周同學卻稱:「始終係有死人,無可能搵命博。先再觀察久一點,或許將來會出一隻百分百安全的疫苗。目前戴好口罩,自律抗疫會更好。」

雖然受疫情影響今年未試過上全日學,周同學的考試成績很差,但仍認為即使接種疫苗也未必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個案3 父母鼓勵願打疫苗

打算接種疫苗、15歲的麥同學說,自己家庭受到疫情影響,收入有所減少,故家人早前已接種復必泰疫苗,有打針有工開下,收入才逐漸回復。

麥同學說,其家人接種復必泰後並無任何副作用或不適,故自己亦有信心復必泰安全:「爸爸媽媽都想我快些打,但奈何之前我無資格,一直在等,當政府一宣布降低接種年齡,他們就即刻幫我上網預約。」

麥同學認為疫苗是最有效緩和疫情的方法,呼籲市民「有得打就應該打」,令社會回復正常。自己亦會邀請同學一起去打針,但直言「無得迫」,因有些同學始終對疫苗存疑。

個案4 早打針早日脫口罩

打算接種疫苗的郭同學今年15歲,他的家人都已接種疫苗,也鼓勵他接種,「家人想我打,自己也覺得有需要。自身有安全感,保護到自己,保護到家人,亦保護到同學。」

郭同學直言,即使接種疫苗後不是百分百不會染疫,「但都可以防止到不少個案,我相信愈多人打,『中招』的人一定愈少,有新一波疫情可能愈低。」

他直言,疫情對他影響不大,雖然要停課,但他早已習慣自習,停課反而有更多自習時間,惟他仍希望可盡快回復正常生活,特別是毋須再戴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