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對照全球病毒基因庫 首α感染源頭未明

2021-06-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沒有本地及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相隔12日再次「雙零」,但導致本港連續42天零不明源頭病例紀錄「斷纜」的17歲感染變種病毒少女的感染源頭仍然未明。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表示,已追蹤到少女超過140名密切接觸者,但全屬陰性,亦未在全球基因對照序列中找到源頭。他認為這是一個警號,呼籲巿民盡快接種疫苗。

本港對上一次本地及輸人「零確診」是上月30日。壎籵嬝@中心表示,5月28日至6月10日的14天內,共錄得38宗個案,當中的3宗為本地病例,即本月5日確診的感染N501Y變種病毒(變種病毒α)17歲少女,以及6日及7日相繼確診的少女53歲母親和20歲胞姊。除這3宗個案外,本地並無其他個案。連同昨日,上月28日至昨日半個月內三度並無本地及輸入病例。

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在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上,交代本港首宗社區出現變種病毒α個案的調查進展。他透露,中心已追蹤到確診少女超過140名密切接觸者,全部人正在檢疫中心隔離。他們與其他強制檢測人士至今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而個案涉及超過30個地點,目前未出現確診個案。

他表示,壎芵p已將少女的病毒基因排列與深圳、台灣以至全球病毒基因庫對比,但暫時仍未找到源頭,「經內地、台灣及全球基因庫對照序列未找到源頭外,我們也將自去年12月入境輸入個案的基因庫,包括公共壎秅ち蝛牷B香港大學、理工大學,都做了基因對照,都看不到,4月開始的輸入個案與變異病毒有關,亦對照基因排列,也看不到同一源頭的序列。」

林文健強調,本地出現變種病毒個案是一個警號,在周邊地區疫情持續發生時,香港市民更應做好保護設施,並盡快接種疫苗。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電子媒體訪問相信,少女是被輸入個案感染,「全球基因庫佔的品種以整體傳播數以億計來說,其實是極少數目,找不到不表示不可能在全球任何一個地方來。」至今未有發現社區傳播,可能是因為發現得早而截斷了傳播鏈,但最好觀察多兩周有否出現爆發,故目前並不適合放寬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