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竄台暴徒極潦倒 呻被蔡英文遺棄

2021-06-12

鰣輕鉽蚳珥楫i期間,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等不斷為暴徒吶喊助威,助長佢]黈藒K,但正如香港黃絲自己都講,「『手足』不過係condom。」兩個舊年潛逃去台灣麰輕隡仵{,鷊磽a做咩都處處碰壁,向傳媒質疑蔡英文「冇兌現承諾」,又話自己有被遺棄儱P覺喎。包括台灣網民在內,唔少人都揶揄佢]咎由自取,更有人鬧佢]「抹黑台灣」w,真係兩面不是人。

埋怨開工要證件冇特權

鰜e年參加過「佔領理大」、今年18歲餥risty(化名),近日鰡筐「德國之聲」訪問時話自己因為怕被拘捕,鷈礎~9月入讀鬙x灣鴾j學,但佢黚S區護照出年夏天就會過期,但就唔敢返香港換,隨時變成「無證人士」:「除了即將失去出入境自由,我連留在台灣繼續生活也有困難,因為以後找工作、結婚、申請居留,每一關都要有護照。而且台灣行政手續官僚、死板,不能補交其他文件作替代,公務員會建議你回港補辦,但我根本不能回去!」

Kristy曾就護照問題向「陸委會」專為「幫」呢班人而成立鵅u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求助,但對方就話愛莫能助,叫佢「多等幾年」,等未來更多同類求助個案先可以畀政府壓力去處理喎,令佢感到「無奈」同「彷徨」。

「(台方)吸引了香港人才過來但沒有下文,沒想過後續怎麼協助和跟進......我也不想承認香港抗爭者變成了蔡英文的政治手段、籌碼,但這是我的真實感受,有點被遺棄感覺。當初蔡英文的選舉宣傳片有香港的抗爭,一部分票源是來自香港因素,但她有沒有兌現承諾?」佢話。

竟走後門入學 絕望話冇自主

另一個鷈礎~參與過「抗爭」之後走佬去台灣「讀書」鵅u生理鹽水」亦呻,自己到台灣時第二個月開始找學校,但因為冇「居留身份」而申請唔到學校,而無法就學又無從取得「居留證」。鰫O段期間,佢買唔到電話卡、考唔到駕照,租房都要搵人代簽租約,更無法打工幫補生計,令佢感到無助。等髐@年半,佢先循「不便透露」麊滿u特別途徑」申請到入學,取得學生簽註及「居留證」。

佢話,自己鬘x灣享有自由,但冇自主,令佢終日鬱鬱寡歡,感到絕望,而佢鬘x灣學校內遭同學排擠,即使情緒困擾都唔願意求助,「讀完四年書還要在這堣u作幾年才有機會拿到身份,但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