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專家反駁謬誤

2021-06-12

謬誤︰疫苗副作用大

事實︰現有數據充分證明疫苗安全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已有足夠研究和第三期報告顯示,復必泰疫苗在青少年身上可產生良好保護效果,並沒有嚴重副作用,主要是針口痛、膊頭痛、疲倦及輕微發燒;國際上,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亦沒有發生特別和嚴重事故,可安心接種。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日在另一電台節目上指出,研究發現,青少年尤其是男生在接種第二針復必泰後,或出現罕見及輕微的心肌炎,惟比率僅為約五六千人才出現一宗。

謬誤︰打針死亡率高

事實︰香港至今並無出現與接種疫苗相關的死亡個案

 香港目前已接種了近284萬劑疫苗,累計有94宗死亡個案生前曾接種疫苗,即每1萬人只有0.61宗死亡個案,低於沒有接種疫苗人口中,每1萬人有21.01宗個案,即無打針人口的死亡比率較針後死亡高約34倍。多位專家已一再說明,目前所接獲打針後的死亡個案,經檢視後均未發現與接種疫苗有關。

謬誤︰不打針不會對生活有影響

事實︰一旦爆疫周圍傳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年輕人若未有接種疫苗,一旦在學校感染病毒,會將病毒帶入社區及家庭,令其他人及家人有染疫的可能,且學校出現確診個案亦要停課。雖然青少年以往受感染病徵輕微,但變種病毒Delta會令年輕人有更嚴重病情,因此必須注射疫苗加強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