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煽暴力集會 王逸戰又被捕

2021-06-12

配合網上掟汽油彈影片宣傳 夥黃沅琳狂言「烽煙再起」同落網

黑暴分子於前年6月12日佔據中區街道,揭開歷時年多的修例風波。趁今年6月12日,「港獨」殘餘勢力近日在本地及境外「連線」煽暴,煽動今日重演黑暴掀亂,其中近期非常活躍的「賢學思政」,其召集人王逸戰繼上周五在旺角擺街站宣傳維園非法集會被捕後,又和該組織發言人黃沅琳在不同社交平台煽動他人今日到旺角和銅鑼灣集結,更提及投擲汽油彈等武力「抗爭」,涉嫌「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罪名,違反《公安條例》,昨日分別在東涌和荔枝角被警方網罪科拘捕,並通宵扣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現年20歲的王逸戰為「賢學思政」召集人,也是繼鍾翰林之後博出位的另一名「獨青」。他由去年開始異常活躍,今次已是他在半年內第四次被捕,對上一次是6月4日在旺角區擺街站宣傳維園非法集會,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後獲保釋候查。另一名女疑犯黃沅琳(19歲)為「賢學思政」發言人,是王逸戰的心腹,兩人經常一同行動。

預告今天街站 狂言「至死方休」

由於「賢學思政」的異常活躍,王逸戰更在其fb發帖稱「那天掀起革命之時,便是家邦重光之始」「香港民族,......至死方休」等等。警方高度關注和展開調查。

近日,「賢學思政」為配合潛逃海外的攬炒逃犯的「連線」煽動,在facebook專頁貼文,煽動今日要「烽煙再起」。王逸戰在本月9日在fb的帖文中稱,今晚會在旺角擺設街站,並提到「烽火再次連天」「同行之人......如溪流般靜候時機,再如海浪般洶湧而上」等,更有人在IG、TG等社交平台公布銅鑼灣和旺角的非法集結,煽動他人參與,有影片顯示出掟汽油彈的畫面。

警方昨日表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發現,近日有人不斷在不同社交媒體平台貼文及上載影片,宣傳及鼓吹市民本周六到旺角和銅鑼灣等地區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有關帖文及影片內容煽動市民使用武力,包括投擲汽油彈等。

據了解,警方懷疑有關行動與「賢學思政」的王逸戰和黃沅琳有關。昨晨,警方在王逸戰東涌住所附近將他拘捕,其後在荔枝角拘捕黃沅琳。行動中,探員檢獲手提電話及平板電腦等證物作進一步調查。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表示,警方至今未有接獲任何今日舉行集結或遊行申請,是次被捕者向公眾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屬非法不負責任的行為,甚至會令參加者負上刑責。

他重申,警方尊重市民的言論自由,但法律賦予市民權利,同時亦帶來相關的責任,網上言論並不是沒有法律後果,行使這些權利亦並非毫無限制,警方反對任何人利用網上平台,去煽動仇恨及鼓吹暴力,更加不會姑息任何犯法或煽惑他人犯法的行為。如果有人犯法,警方必定會嚴正跟進。

根據《公安條例》(第245章)第17A條,任何人作出任何公告或發布任何廣告或告示,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即屬犯罪,最高可監禁12個月。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221章)第89條,任何人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另一人干犯任何罪行,即屬就同一罪行有罪。互聯網的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