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影意志」涉借製作電影煽暴播「獨」

2021-06-12

攬炒派分子近年不斷在各區舉辦所謂的「電影放映會」,利用歪曲事實、鼓吹仇恨的電影不斷洗腦市民。其中,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製片機構「影意志」早前於所謂「香港獨立電影節」期間播放以黑暴為背景、涉嫌鼓吹「港獨」的電影《理大圍城》,令各界關注該組織借製作電影煽動暴力和散播「港獨」思想,企圖危害國家安全。

「影意志」在近5個特區政府財政年度獲藝發局批出資助逾400萬元。口中聲稱為推廣和發行香港獨立電影,但「影意志」事實上不斷借電影鼓吹暴力和「港獨」思想,在近年推廣多齣從暴徒視角鼓吹「違法達義」歪理、帶有濃厚反政府政治立場的電影,包括《地厚天高》、《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散後》等,更於每年舉辦所謂「香港獨立電影節」,企圖荼毒年輕人。

在「影意志」過往推廣的眾多「獨立」電影中,描述「港獨」分子梁天琦的《地厚天高》最廣為人知,片中的內容極為偏頗,稱暴亂情景「只有警方使用武力」,不見暴徒的暴力衝擊,更沒有記錄「本土派」激烈行動;《理大圍城》則將強佔理大及作出連串嚴重違法行為的暴徒,在簡介中美化為「如香港人在極權統治下的縮影」,更「問」「被困者」「香港人」如何才能「逃出生天」;《佔領立法會》則美化違法行為,更在簡介中稱「作戰心態早已植根民間,而人民絕不會罷休」,明顯極具煽動性。

「影意志」製作的《理大圍城》在2019年已被電檢處評為三級電影,「影意志」其後更藉此炒作自己「被打壓」,在2019年9月稱「因電檢處在放映前兩小時才告知我們此消息,所以我們只能十分遲才公布。」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回應傳媒查詢時踢爆,電影報刊辦早於2019年8月初已書面通知送檢申請人,《理大圍城》評為第三級及須加入告示。

攬炒派區員撥款播「獨 」片

「影意志」近年更曾與攬炒派區議員合作,企圖申請區議會資助,用公帑荼毒社區。黃大仙區議會財政常務及經濟事務委員會去年就通過撥款兩萬元予「影意志」,舉辦三場所謂「街坊戲院」,播放《地厚天高》《亂世備忘》及《分域大道》等宣「獨」影片,而黃大仙民政處其後認為「影意志」申請撥款放映其製作的電影屬利益衝突,駁回其撥款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