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mRNA疫苗神話破滅 德CureVac防護力僅47%

2021-06-18
● CureVac的試驗數據被指是「災難」。 法新社● CureVac的試驗數據被指是「災難」。 法新社

採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技術的德國製藥商CureVac昨日表示,後期臨床試驗的初步分析顯示,他們研發的mRNA新冠疫苗,防護力僅47%,公司表示會等數星期後發布最終結果後,再決定是否向監管部門申請許可。專家形容CureVac的試驗數據簡直是「災難」,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專家雅達夫亦說,這次結果顛覆了「凡是mRNA技術新冠疫苗的效果都差不多」的假設,相信與CureVac疫苗本身的設計有關。

CureVac在拉丁美洲與歐洲招募4萬名志願者,進行疫苗的第二及第三期合併臨床試驗,雖然最終分析結果預計要兩至三星期後才出爐,但防護力47%卻是目前所有研發新冠疫苗的藥廠中,通報數字最低的一個,亦低過世應W定的50%保護率門檻。佛羅里達大學生物統計資料分析師迪安表示,最終數據的數字也許會稍微好些,但因大部分數據都已包括在這次公布中,「(數字)最後不會高到哪去。」

CureVac歸咎太多變種

相較同為mRNA技術的輝瑞/BioNTech及Moderna(莫德納)疫苗具有95%的防護力,CureVac的數據表現令專家既失望又費解,尤其CureVac疫苗當初的動物試驗與早期臨床試驗,都有令人滿意的結果。比起其他mRNA疫苗,CureVac擁有能在一般雪櫃內保存數月的優勢,每劑用的mRNA分子也比同類疫苗少,以壓低成本。專家們原本寄望可藉此讓中低收入國家也能享有mRNA疫苗。

CureVac將試驗數據不如預期,歸咎於拉美與歐洲地區有太多變種病毒,表示分析124宗確診志願者的病毒基因序列後,只有1宗是原始病毒株,57%是「高關注變異株」,甚至有21%是罕見的Lambda變種(近日肆虐秘魯的變種)。然而這個說法卻無法解釋為何其他mRNA疫苗對變種的保護力沒有大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