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三流藥廠收華府42億 疫苗出品零合格

2021-06-18

美國巴爾的摩一個代工生產新冠疫苗的廠房,早前因為生產線受污染,導致至少7,500萬劑疫苗要報廢。《紐約時報》調查揭露,經營該廠房的Emergent BioSolutions公司去年與聯邦政府簽訂合約,獲得5.42億美元(約42億港元)撥款,5名高層更因此獲董事會發出800萬美元(約6,212萬港元)花紅,然而巴爾的摩廠房截至上周仍未出產任何一劑合格疫苗,令多方擔心疫苗生產資金恐付諸東流。

兩生產線閒置 出貨慢成本高

《紐時》調查發現去年5月,前總統特朗普政府透過新冠疫苗計劃「曲速行動」與Emergent簽約,動用公司3間廠房3至20個月的產能,專注生產新冠疫苗。不過報道指出,Emergent位於巴爾的摩廠房此前從未獲監管部門批准大規模生產任何藥物,單純是因為公司與政界關係密切,才能獲得特朗普政府批出合約。

根據合約,Emergent受委託生產牛津/阿斯利康及強生疫苗,但公司旗下工廠的產能極低,而且問題多多,直至本周初,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才以附加警告字句的方式,批准巴爾的摩廠房生產的其中2,500萬劑疫苗推出市面,與此同時,公司其餘兩間廠房的生產線一直處於幾乎閒置的狀態。

由於產量極低,導致由Emergent生產的疫苗成本高企,平均每劑高達9.03至18.4美元(約70至142港元),相反佛羅里達州另一間代工廠Ology的每劑成本僅為6.83美元(約53港元)。

停產兩個月 FDA未解約

事實上早在2018年,Emergent生產的藥物便被揭發出現藥樽破損問題,且未有妥善維護生產設備,廠房設備擺放布局混亂,可能增加原材料被掉亂的風險。聯邦政府應對疫情首席製造業專家諾塔里斯特凡尼去年視察Emergent廠房時,也指出廠房生產線過時,過於依賴人手而非自動化系統。

最終在今年3月,Emergent爆出生產失誤事件,將強生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原材料掉亂,導致已經生產疫苗報廢,FDA其後下令公司停產兩個月,且撤銷其生產阿斯利康疫苗資格。至今該藥廠生產的逾1億劑新冠疫苗仍在接受審查,不過FDA未有因此解除與Emergent的合約,原因是以防疫苗需求增加時可作補充。●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