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今選總統 哈梅內伊潛在接班人大熱

2021-06-18
● 不少民眾支持萊西。 法新社● 不少民眾支持萊西。 法新社

伊朗今日舉行總統大選,新總統將接替完成兩屆任期的改革派領導人魯哈尼。選前有3名候選人相繼宣布退出,令候選人數減至4人,被視為大熱門的強硬保守派教士、司法總監萊西前日表示,將在建立強而有力政府的前提下,維護伊朗核協議。

若當選 料對美更強硬

原先有7名候選人通過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資格審查,不過屬於改革派的前副總統邁赫拉利扎德前日退選,保守派的國會研究中心負責人扎卡尼及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前秘書賈利利亦宣布退出,並同時宣布轉為支持萊西。萊西餘下3名對手分別為溫和派的前央行行長赫瑪提、曾經多次參選總統失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前總司令雷扎伊,以及國會第一副議長哈希米。

現年60歲的萊西被伊朗媒體視為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的潛在接班人,一旦他當選,伊朗的外交方針可能較魯哈尼時期出現180度轉變,包括對美國更加強硬。不過分析亦認為,萊西未必會中止與伊朗核協議其他簽約方的維也納會談,但可能會進一步利用會談要求美國撤回上屆政府實施的制裁。

官方民調顯示,今次大選投票率可能只有41%,比過去幾屆大選低得多,哈梅內伊及魯哈尼前日都分別呼籲選民踴躍投票。假如今日的選舉中無候選人得票過半,頭兩名候選人將進入下周五的次輪投票。●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