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峰會過程多面睇

2021-06-18

未提「重修關係」

●拜登和普京在記者會中,均未提及「重啟」兩國關係的字眼。兩人就存在分歧的議題展開討論,包括網絡安全和人權等,在保持互相尊重和理解的同時,也向對方提出質疑批評。拜登一改前總統特朗普視俄為「夥伴」的態度,回到美國一貫將俄羅斯定義為「勁敵」的立場。

「單方面」樂觀

●在會後單獨記者會上,拜登看起來心情較為愉快,這與普京在之前的記者會上被問到人權和烏克蘭問題時嚴肅的表情形成對比。然而拜登也明言,他對於與普京會面所持的樂觀態度,更多是他單方面所想,並非現實。

面對面交流

●在此次訪歐行程中,拜登大部分會談都以閉門形式進行,他一直強調面對面會談的重要性,認為這無法以其他形式的交流取代,並表示能與普京面談已是取得成功。

稱普京「不希望新冷戰」

●拜登稱普京現時最不希望的,便是與美國發動新一場冷戰,他在會議中提及俄羅斯網絡攻擊問題,要求普京處理,並向普京出示一張列有16個重點基礎設施的清單,警告俄方不要對這些設施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