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壹仔高層屢涉案 危國安欺詐瓣瓣齊

2021-06-18
警方國安處人員昨天於壹傳媒大樓搜證。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警方國安處人員昨天於壹傳媒大樓搜證。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亂港黑手黎智英為首的壹傳媒集團及旗下《蘋果日報》,多名高層近年開始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找數,黎智英因三宗非法集會案件正服刑,更背負欺詐罪、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官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昨日被捕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去年8月亦因涉及欺詐等罪名被警方拘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黎智英官司纏身,其中兩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和三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已被判囚20個月。去年8月10日,警方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以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再拘捕黎智英,另指控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以及串謀欺詐罪。

黎智英另一項欺詐罪的指控,為壹傳媒大樓(將軍澳駿盈街8號),違反將軍澳工業h租契訂明只可作出版及印刷報章雜誌用途,涉嫌欺詐工業h管理方科技園公司。當日被捕的張劍虹、周達權,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及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4人早前涉及串謀欺詐罪。

其後,周達權、黃偉強及黎智英已被控一項欺詐罪,上月提訊,並將於明年審訊。經調查後,警方於今年3月亦以涉嫌欺詐罪拘捕了壹傳媒前營運總裁丁家裕。

至於已潛逃、正身處海外的黎智英助手、力高顧問有限公司董事Mark Simon,因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去年8月被警方通緝,據報他一直身處美國未再回港。

黎智英於去年被捕後,同年12月底辭任壹傳媒董事會主席兼公司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由非執行董事葉一堅繼任。今年3月有消息指,警方曾就黎智英等人的欺詐案,邀葉一堅及多名前管理層助查。

張劍虹周達權第二次被捕

警方昨日再次搜查壹傳媒大樓,以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5名壹傳媒高層,其中張劍虹和周達權已是第二次被捕。

其中,周達權去年8月除欺詐罪外,還因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而被捕,今次是因為同一罪名再次被拘捕。《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則為首次涉及此罪行而被捕。

壹仔《蘋果》涉罪團夥一覽

黎智英(73歲)在警方第一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創辦人、壹傳媒董事會主席兼公司執行董事(2020年12月29日辭任)

◆干犯/涉嫌干犯罪行:

1.兩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三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罪成,共判監禁20個月。

2.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即於2020年6月4日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非法集會。

3.串謀欺詐罪。指於2016年6月27日至2020年5月22日期間,代表蘋果日報簽署申請租用駿盈街8號,租約訂明只可作出版及印刷報章雜誌用途,其後被揭用途與租約不符,涉嫌欺詐科技園公司,估計涉款1,980萬元。

4.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2020年7月1日至12月1日期間,在香港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5.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串謀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傾向並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為罪,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期間,在香港與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2020年7月某日至2020年8月23日期間,在香港與李宇軒、陳梓華及其他人串謀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即在李宇軒被拘捕後,協助他離開香港。案件將交付高院審理,將於7月7日再訊。

6.刑事恐嚇罪。指於2017年6月4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恐嚇一名記者,去年9月3日被裁定刑事恐嚇罪不成立,律政司早前提出上訴,暫未有聆訊日期。

Mark Simon 在警方第一波行動中被通緝

◆背景:黎智英私人助手、「力高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曾任美國海軍情報局、壹傳媒前廣告總監

◆涉嫌干犯罪行:

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他現身在美國

張劍虹(58歲)

在警方第一波及第二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兼《蘋果日報》社長、董事

◆涉嫌干犯罪行:

涉嫌串謀欺詐(警方第一波行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警方第二波行動)

周達權(63歲) 在警方第一波及第二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董事

◆涉嫌干犯罪行:

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串謀欺詐(兩罪警方第一波行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警方第二波行動)

黃偉強(58歲) 在警方第一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壹傳媒集團行政總監

◆涉嫌干犯罪行:串謀欺詐

吳達光(53歲)在警方第一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

◆涉嫌干犯罪行:串謀欺詐

陳沛敏(51歲)在警方第二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蘋果日報》副社長、董事

◆涉嫌干犯罪行:

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羅偉光(47歲)在警方第二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蘋果日報》總編輯、董事

◆涉嫌干犯罪行:

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張志偉(53歲)在警方第二波行動中被捕

◆背景: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董事

◆涉嫌干犯罪行:

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