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美傳媒須守法 新聞自由非擋箭牌

2021-06-18

英《世界新聞報》竊聽案多人入獄 掀新聞界操守調查

新聞自由被視為西方民主基石之一,不過即使在歐美國家,新聞自由亦非傳媒機構的「免死金牌」,歷年來歐美不少新聞機構因涉嫌違法,被警方搜查、以至拘捕違法人士等。其中最有代表性例子是英國《世界新聞報》在2011年的竊聽醜聞,事件除導致報章停刊,亦有多名涉案編採人員被定罪及被判入獄,事後英國政府更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整個英國報業界編採操守。

《世界新聞報》的竊聽醜聞可追溯至2005年底,該報獨家報道威廉王子膝蓋受傷,引起王室人員懷疑手機被竊聽,警方其後拘捕王室新聞記者古德曼和私家偵探馬凱爾,兩人被控串謀非法截取通訊,並在2007年初分別被判監4個月和6個月;法官在判辭中表明,不論新聞工作者或私人保安顧問都要遵守法律,兩人行為逾越應有界線。

2009年被踢爆 總編入獄18個月

古德曼和馬凱爾被判刑後,《世界新聞報》時任總編輯庫爾森引咎辭職,但強調案件是單一事件和個人行為,他本人和報社絕不知情;然而事實上,英國小報長久以來僱用私家偵探和使用竊聽手段獲取獨家消息,已是行內的公開秘密。

此後調查報道記者戴維斯不斷追查,並於2009年中開始在《衛報》刊出更多內幕,指出被竊聽的手機可能多達數千個,涉及王室成員、明星、以至時任副首相彭仕國等高官。引爆整場醜聞的報道是在2011年7月初刊出,《衛報》揭發《世界新聞報》曾在2002年竊聽失蹤女童道勒的手機,並刪除部分留言,以便竊聽新口訊,做法令道勒家人以為女兒仍在世,更干擾警方調查。

事件曝光後,《世界新聞報》多名前任編採人員相繼被捕,包括2002年出任報紙總編輯、後來晉升為母公司新聞國際行政總裁的布魯克斯,以及接替她出任總編輯的庫爾森;同時新聞國際控股公司新聞集團與英國政界和警隊高層之間更多的利益輸送也被公諸於世。英國法庭最終在2014年,裁定庫爾森參與非法竊聽罪成,判入獄18個月,同時被判刑的還包括該報4名前記者,分別被判入獄4至6個月及社會服務令等。

卡梅倫設獨立委員會調查

由於庫爾森離開《世界新聞報》後,曾擔任時任首相卡梅倫公關事務主管,卡梅倫事後亦為事件道歉;作為新聞集團老闆的傳媒大亨梅鐸為求自保,於同年7月宣布報紙停刊。

道勒事件曝光後,卡梅倫宣布成立獨立委員會,用一年時間深入調查英國新聞界的行業文化、處事方式和操守,旨在阻止傳媒違法行為,另一方面亦確保警隊的獨立性和效率,務求政界與傳媒之間可建立健康關係。委員會最終在翌年11月發表長達2,000頁報告,雖未點名批評《世界新聞報》,但指部分傳媒的行為嚴重侵犯無辜民眾生活,行為魯莽,建議成立獨立機構監察傳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