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奧運兩大創意是這樣誕生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 勁 陸 激

 (編者按:令人激動興奮的2008年奧運會已圓滿結束,令國人和世界為之震撼的奧運開幕式,不僅讓總導演張藝謀上千個日日夜夜夢魂牽繞無法釋懷,同樣也牽動和傾注著無數中國百姓的企盼和智慧。我們還記得:開幕式當天國家主席胡錦濤看到兩個畫面鼓掌,一個是身著紅衣的少女用甜美的童聲唱出《歌唱祖國》、一個是主火炬手李寧手舉火炬凌空奔跑後點燃奧運聖火的畫面,而這兩個創意卻來自兩位普通的中國百姓,一位是常常組織國際會展並從事新聞記者工作、在陝西省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的郭勁,一位是在西北工業大學執教的老師陸激。讓我們隨著他們的文章一起分享他們參與奧運的過程。)

 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中國式古代浪漫與現代化頂級科技相結合所產生的震撼全世界的視覺效果,一幕幕充滿激情夢幻、抒情浪漫的優美意境,向全世界人民講述了一個美輪美奐神話般的中國故事。藏在全國人民內心深處已久的熾熱激情,化作無數騰空的焰火,從「鳥巢」迸發出來,而我們在激動之餘,還抑制不住自己內心的幸福與自豪。

老百姓的奧運

 記得2005年5月,我們從北京奧組委官方網站上看到面向全球徵集開幕式創意方案的《公告》,強烈的衝動隱隱在我們的血脈中湧動,心裡也有些忐忑,要真正拿出有見地的創意方案談何容易啊,信心不足又欲罷不能。只要有時間我們就聚在一起,彼此鼓勵打氣,反覆深思商量,居然達半月之久,最終,參與奧運和創作的熱情終於讓我們放下一切顧慮,決定試一試。此後,「奧運」成了我們形影不離的夥伴,查資料、學知識,就連走路、吃飯和做夢都與她息息相關。

 一個月後,一個「以弘揚奧運精神、傳播奧運知識為主題,以奧運歷史發展為線索,以展示中國風采、體現人文奧運為靈魂,以增進世界人民友誼、營造奧運慶典氣氛為目的」的《幸運中國燦爛奧運》方案大綱漸漸確定,然後,我們開始了長達七個多月漫長艱辛的寫作。為了抓緊時間,我倆根據各自的特長進行了分工。郭勁研究生讀的是文藝學,屬於文科,又在會展行業工作了十餘年,有著策劃舉辦大型展會活動的從業經驗;陸激在大學裡當教員,雖從事的是教育工作,可對奧運一直情有獨鍾,奧運的知識如數家珍。於是我倆決定,郭勁承擔場地表演、置景特技、音樂選擇及運用聲、光、電等手段運用的創意文字,陸激負責介紹歷屆奧運會,將奧運歷史濃縮成旁白解說文字。

 初稿終於在2006年3月拿出來了,可是,我們感覺與預想的差距很大,幾乎沒有了進行修改的勇氣。就在這個時候,郭勁看到一則消息,吉林藝術學院劉博同學的一個DV創作大賽作品,在偶然的情況下,被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副總導演陳維亞看到,陳維亞將他推薦給總導演張藝謀,這位名不經傳的劉博同學就這樣被入選進了北京奧運會演出創作團隊。張藝謀總導演唯藝術水平高下為取捨,不任人唯親、不嫉賢妒能的人品,在精神上給了我們極大的鼓舞,我倆重新開始了對應徵方案的修改工作。這是一段非常艱苦的日子。面對著自己不滿意的東西,要有新的創意和構想,郭勁常常坐在椅子上放開想像之馬的韁繩,在形象思維的曠野上馳騁遐想,晚上又為每一個創意的反覆推敲輾轉不能入眠。

凌空三維點燃開幕式

 不斷的肯定否定,不斷的遐想敲輾,一個個新的創意火花閃爍了。郭勁想到如果《歌唱祖國》的樂曲在開幕式上奏響,那應該最能表達現場觀眾的情緒。目睹在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盛況,國人怎能不自豪滿腔?!引吭同唱「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那種全場產生的共鳴將是何等的壯觀!於是郭勁激動地在應徵方案的台本中寫道:「用金色的五環燈光推開凝重的朱紅色九釘宮廷大門,燈光映照著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56個民族舞蹈方陣載歌載舞,高奏《歌唱祖國》」。

 奧運會主火炬手點燃開幕式火炬塔,從來就是奧運會開幕式最具懸念、最激動人心的高潮華章。為了達到高度濃縮「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和中國人民奇巧的創意,我們仔細觀看分析了歷屆奧運會點火儀式,郭勁突然發現,往屆主火炬手的奔跑方式,都是在場地的平面上完成的,可否考慮把二維空間拓展為三維空間,創造出立體的奔跑感覺,這個想法立即得到了陸激的贊同。經過很長時間的思索,一個一波三折,懸念疊出的點火創意出爐了:「通過火炬手在沿看台環繞的斜坡棧道的奔跑,產生凌空勇進,漸次上升的視覺詩化感」,「火炬手在接近天頂處站定,面對五位本屆奧運會吉祥物『福娃』,主火炬手點燃他們手中用繩子牽著的五個色彩各異的流星火錘。五位『福娃』轉過身體,面對主席台,手提燃燒著的流星火錘,吊威亞急速滑入會場中央。『福娃』立於起伏綿延的萬里長城之上,舞動流星火錘形成奧運五環會徽。象徵著世界五大洲的五色流星火錘,在場地中央盡情飛舞流瀉,長城的造型變幻成奧運會一條金色的巨龍,五色的火流星紛飛急舞,突然同時從五個方向射向巨龍的眼睛,眼睛被點燃,巨龍蠕動、翻滾,騰空而起,從中央場地直上夜空,巨龍口噴火焰在空中游移前行,急速向火炬塔疾奔,距塔數十米時,猛然停頓,瞬時昂首挺立,噴出烈焰直指火炬焰基,主火炬燃起熊熊烈火」。

 10月17日,郭勁接到通知,讓他第二天下午三點來奧組委遞交應徵方案。18日一早,郭勁先來到了天安門廣場,想在奧運會倒計時牌前照張像,就在郭勁端起照相機準備拍照的時刻,他驚喜地發現,倒計時牌的時、分、秒很快將呈現出三個「10」——「10時10分10秒」!郭勁內心一陣激動,默默祈願北京奧運會十全十美圓滿成功!

令人激動的時刻

 11月初,我倆收到了寄自北京奧組委的特快專函,是給我倆的「參加方案應徵活動的紀念卡」,從那時起,我們也開始了對奧運會開幕式的憧憬和期盼。等待的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奧運的腳步一天天臨近了。在這漫長的等待日子裡,今年元月下旬,郭勁從國外回國途經香港時,看見當地《成報》刊登了一則消息《京奧聖火傳以「巨龍吐火」燃點》,就專門把報紙帶回來給陸激。7月31日,郭勁又在網站上看到介紹開幕式預演的報道,說記者從排演場外聽見了開幕式預演現場有《歌唱祖國》的旋律。這些信息更是讓我們充滿著萬分期待。

 那一天終於到了,當我倆看到可愛的紅衣女孩,用清脆甜美的童音唱響《歌唱祖國》時,氣勢磅礡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在現場九萬名觀眾的同聲高歌中,達到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震天共鳴,我們的熱淚終於幸福地湧流出眼眶,我們渾身的肌肉無法控制地顫抖了;當我倆看到李寧隨著畫卷展開、凌空奔跑的場景,感歎張藝謀總導演創造出的奇跡般視覺效果,比我們的創意更精彩、更有震撼力的時候,我們也為自己的創意火花被奧組委採納,感到無比的欣慰和自豪。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取得的巨大成功,正如張藝謀總導演說的:「在許多創意點子方面,凡是藝術家想到的,老百姓都想到了,藝術家沒有想到的,老百姓也都想到了。」這是全中國人民的圓滿。也許還有很多人與我們有著同樣的創意,也許我們是幸運的唯一,但不管怎樣,我們為自己曾經參與,已經十分滿足、萬分高興了。貫穿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中,象徵著中華文明的巨幅畫卷緩緩打開,象徵著從這一天起,中國也向世界打開了新畫卷!祝福全人類的奧運會永遠充滿生機,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本報陝西辦事處供稿)

相關新聞
百家廊•奧運兩大創意是這樣誕生的 (2009-01-02) (圖)
生活語絲•整理文件 (2009-01-02)
扶林晚風•彼特拉克的《歌集》 (2009-01-02)
一網打盡•休息工作再工作 (2009-01-02)
琴台客聚•「粵語正音」問題未了 (2009-01-02)
翠袖乾坤•零八的教訓太大了 (2009-01-02)
寫我遊情•熱情的民族 (2009-01-02)
百家廊•電視實力回歸 (2009-01-01) (圖)
杜亦有道•不容分裂 (2009-01-01)
思旋天地•好運齊來 (2009-01-01)
海闊天空•市場經濟神話不再 (2009-01-01)
琴台客聚•行不更名 坐不改姓 (2009-01-01)
翠袖乾坤•強 姦 (2009-01-01)
獨家風景•遠在天邊的霞彩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