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監管 考當局智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3]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涂若奔、邱婷)在雷曼迷債事件後,港交所、證監會和金管局均有意加強金融市場監管,金管局及證監會剛剛於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報告,就金融市場監管架構,以及若干在香港銷售的金融產品,包括迷你債券及其他結構性產品的具體監管,提出建議修訂。可以肯定,經過雷曼迷債事件之後,監管政策只會逐步收緊。

 然而,現時本港經濟陷入衰退,上市公司本身已經面臨巨大的經營壓力,當局在加強監管,保障投資者利益,同時又要兼顧吸引投資之間作出平衡,確是一件考功夫的事情。

 是次港交所建議實施延長董事禁止買賣股份期限,原意是為減少上市公司董事利用所掌握的敏感資料,尤其是在業績公布前操縱市場。但有逾230間上市公司在新例實施前夕才突然發難反對,包括長實(0001)、和黃(0013)、新世界發展(0017)、太古(0019)等重量級公司,出乎證監會及港交所意料之外。

傳有「華洋角力」現象

 至於要求刊發季度報告的建議,本港其實早在2000年就已開始研究,並曾作多番諮詢,港交所也一再讓步,僅要求季度報告只需用文字描述期內公司的營運狀況,不用包括會計帳目等資料,但仍遭到市場強大阻力,最後幾經修改,變成自願刊登,變相無限期押後。

 外界亦盛傳,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內一直存在「華洋角力」現象,即外籍委員傾向將規則修訂至更接近歐美標準,外企亦普遍持歡迎態度。但華人委員則傾向保持原狀,認為目前規則對港企和中資企業較為有利。以本次禁售期為例,據悉港交所行政總裁周文耀、委員會副主席蔡東豪及許照中都支持重新諮詢,但遭到外籍成員大力反對,令新修訂無法撤回。

 目前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共有28位成員,其中華籍佔15人,外籍佔13人。

相關新聞
09開局雙紅盤 港股飆655點 (圖)
恆指紅黑盤及當年表現 (圖)
昨日升幅顯著股份 (圖)
首日雙紅盤 全年好兆頭
美股開門紅 中段升152點
亞股普漲 09年響頭炮 (圖)
U盤又異動 中信泰富被嘜高5倍
金油價09年首日齊跌
富豪齊唱好09港經濟 (圖)
東亞銀行慶90華誕 逾4000政商猛人出席 (圖)
業界約見陳家強 冀擱置延禁售期 (圖)
加強監管 考當局智慧
港匯首交易日回軟 隔夜息急跌 (圖)
匯豐加逾30項收費 (圖)
經濟數據遜預期 歐元續挫
3電信商劈價大混戰 (圖)
三大電信商出招搶市場
港採購指數微升 經濟未脫危險期 (圖)
華置去年炒股賺36.5億 (圖)
上實6400萬增持中芯至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