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為人師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5]     我要評論

思 旋

 「艱苦奮鬥,嚴謹治學,求實創新,為人師表」這是華南師範大學的校訓。今年正好是華師大建校七十五周年又逢改革開放三十周年,該校在十二月舉行一連串慶祝活動。高潮是在廿八日星期天舉行的大型慶典暨文藝匯演。黨委書記王國健教授主持慶典儀式,校長劉鳴教授致詞稱,走過七十五年風雨兼程的華師大,是一所有著深厚人文底蘊的高等學府,具嶺南開放務實精神和素樸傳統良好學風。前身是廣東省立勷勤大學的華師大,歷盡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遷徙滄桑,然而,學校仍堅持師範教育的特色,致力於培養人格健全,有思想,有能力,有社會責任感的優秀人才。

 隨著社會發展進步,華師大因應時代需要,參與經濟社會發展新時代。劉鳴校長指出,華師大不斷拓展大學的育人理念,創造良好的教學和包容的學術研究環境,營造豐富的校園文化。而今華師大已成為特色鮮明、開放式、綜合性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值得驕傲的是華師大已為國家培育了十九萬人才,是廣東省首間中國二一一工程重點建設大學。當日校慶典禮上,省教育廳長羅偉其和省統戰部周鎮宏部長分別講了話,對華師大的辦學理念和成就給予高度評價。

 教育乃立國之本,要辦好教育先要培育良好師資人才。正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幼兒教育的重要性由此可知。我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之久,從經濟、軍事、外交、文化與教育等都起了翻天覆地變化。然而,外觀看來,學校的硬件或許追上時代,可是某些貧困山區的教育軟件包括師資培訓、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等仍然落後,有待改進的地方仍多,尤其是幼兒教育,仍在「托管服務」而非整個教育體系的基礎,要有良好師資及優良教學方法去為孩子們打好紮實基礎。香港幼稚園協會上周日在林雪梅、唐少勳率團到訪梅縣,為當地幼教工作者進行學術交流研討班授課,包括:「音樂舞蹈」、「主題教學」、「環保勞工」和「英語活動」等,郭筱君、鄧艷嫦、廖鳳香、唐少勳、何雪茹、黃肇雯等講者提出先進主動的教學方法,令梅縣受眾大開眼界。

相關新聞
百家廊•企業「過冬」 還需勤練「內功」 (2009-01-05) (圖)
杜亦有道•馬有靈性 (2009-01-05)
思旋天地•為人師表 (2009-01-05)
一網打盡•開心搵食 (2009-01-05)
琴台客聚•世代「從師」非「從俗」 (2009-01-05)
翠袖乾坤•反叛期的惡魔 (2009-01-05)
太極人生•回顧與展望 (2009-01-05)
百家廊•購房夢:落戶開發區? (2009-01-04) (圖)
生活語絲•「戰勝大屠殺日」 (2009-01-04)
隨想國•良 (2009-01-04)
琴台客聚•「慾望出軌」的罪行 (2009-01-04) (圖)
翠袖乾坤•民族大義 (2009-01-04)
醫情識趣•危險的聖誕節 (2009-01-04)
師人物語•人際的冷漠 (2009-01-04)
百家廊•灣仔滄桑 (2009-01-03) (圖)
英皇書院 (2009-01-03) (圖)
1924年從堅尼地道看灣仔 (2009-01-03) (圖)
灣仔迪龍里 (2009-01-03) (圖)
杜亦有道•山寨春晚 (2009-01-03)
隨想國•縮 (2009-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