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反叛期的惡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5]     我要評論

余似心

 廣東省最近推出一條新法例,凡父母放縱未成年子女通宵不歸家,屬於違法行為,會被處罰。即是說少年人深宵玩樂,被公安抓個正著,被扣押的是他們的父母。這其實是一條保護少年人及兒童、保障社會治安、維護社會風氣的條例。「養不教父之過」,遇少年惡霸,許多人會講一句「沒家教」,就是因為覺得錯在父母沒好好管教自己的子女,以致貽害社會,造成政府負擔,也誤了下一代的前途。此類法例其實在歐洲一些國家早已實行,而且行之有效。

 基本上我是贊成這條例的,父母沒好好管教子女而對社會造成傷害是罪過。不過,問題是反叛期的少年人有些直如洪水猛獸,難以駕馭,做父母的有時頗無助。

 綜合眾多父母的意見,一個乖乖孩子,當踏入青春期,可以一下子徹頭徹尾地改變。他們只會覺得同學及朋友才了解自己。談戀愛了,便覺得全世界最愛他們的是這一位,而不是父母,總覺與父母存在代溝,成天只想與朋友在一起,人是回到家裡,心卻不歸。與他們講道理,他們有萬千的反駁理論。父母多年的苦心教導有時突然變得像一縷煙般飄去,眼前的寶貝,竟成了個陌生人。

 日前報章記載一名中三女學生,染上了毒癖,更與小情人淪為毒品拆家,同判囚三十二個月。誤交損友影響大,又有多少個年輕人明白箇中這道理?

 日本近年流行NEET一族,意即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此名稱據說來自英國,即一群不讀書,不工作,不接受技能訓練的人。此班人成天聚在一起或賴在家裡無所事事,靠父母供養,還覺得去打工受氣的人是傻瓜。受盡氣掙錢養大他們的父母也真會覺得自己是傻瓜!

 朋友中就偶然有人提出子女變得不受管教,任憑自己多麼苦口婆心,也不及隨便一個外人的一句隨意說話。我常提議大家交換子女來教,我與你的以朋友角色對話,你給我的講講道理,或是找專業輔導員幫忙,務求不讓他們在這危險的青春期行差踏錯!

相關新聞
百家廊•企業「過冬」 還需勤練「內功」 (2009-01-05) (圖)
杜亦有道•馬有靈性 (2009-01-05)
思旋天地•為人師表 (2009-01-05)
一網打盡•開心搵食 (2009-01-05)
琴台客聚•世代「從師」非「從俗」 (2009-01-05)
翠袖乾坤•反叛期的惡魔 (2009-01-05)
太極人生•回顧與展望 (2009-01-05)
百家廊•購房夢:落戶開發區? (2009-01-04) (圖)
生活語絲•「戰勝大屠殺日」 (2009-01-04)
隨想國•良 (2009-01-04)
琴台客聚•「慾望出軌」的罪行 (2009-01-04) (圖)
翠袖乾坤•民族大義 (2009-01-04)
醫情識趣•危險的聖誕節 (2009-01-04)
師人物語•人際的冷漠 (2009-01-04)
百家廊•灣仔滄桑 (2009-01-03) (圖)
英皇書院 (2009-01-03) (圖)
1924年從堅尼地道看灣仔 (2009-01-03) (圖)
灣仔迪龍里 (2009-01-03) (圖)
杜亦有道•山寨春晚 (2009-01-03)
隨想國•縮 (2009-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