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低迷求職遇冷 首批保鏢生 憂變保安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駐遼寧記者 賈曉東、孫照

 能夠單手劈磚,擁有武術等級證書和駕照,會打網球、桌球、游泳、舞蹈,掌握急救知識,懂得法律法規,具備文字功底和一流公關技能……瀋陽職業技術學院的45名全國首批保鏢專業「安全秘書」畢業生,雖經3年艱苦訓練,文武雙全,但畢業後卻因經濟轉冷,遇上了「保鏢」職業難尋而淪為「保安」的尷尬。

  「安全秘書」不完全是人們常說的「保鏢」。瀋陽職業技術學院基礎部主任王一民表示,為了學習國外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05年底他赴韓國進行調研考察。其間,他了解到韓國的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專業設置較中國豐富,課程也更為具體、規範。很多專業如江河治理、皮膚保健、警護跆拳道等在內地高職領域更是空白。

參考韓國 開先河設「安秘」

 經過考察比較,學校根據自身優勢和社會人才需求走勢,決定開設「安全秘書」專業,期間引進了韓國「警護跆拳道」的部分課程,將其本土化並與傳統的文秘專業相結合。

 王一民認為,「保鏢」工作只是「安全秘書」的一部分,「無論是企業還是私人,其生命和財產安全是考慮的要點。警察工作的重點主要在罪案的偵破和對犯罪的打擊,而保鏢的作用主要是防範。在非罪的傷害行為發生時,警察執法受限,而只要被保護人受到威脅,保鏢卻可以出手。」

文武雙全 懂法律駕駛文秘

 據悉,安全秘書專業的學生進校伊始就開始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早晚的高強度體育鍛煉使學生的體質很快就調整到最佳狀態,也為學習武術技能奠定了基礎。「網球、桌球、舞蹈、游泳也是這個專業的必修課,學生畢業時都會拿到駕照」。王一民表示,安全秘書不僅負責大公司總裁、企業老闆的人身安全,還要具備秘書的業務技能。

 目前,瀋陽職業技術學院安全秘書專業已有百餘名學生,畢業班的學生都在進行實習。從實習情況來看,大多數學生都選擇了做健身會館的會籍顧問或者傳統的秘書,少部分學生成為「保安」而非「保鏢」。

需求有限 實習多做健身教練

 雖然學生在校時就常為一些樓盤開盤做臨時保安並有一定收入,一些樓盤與校方合作後也希望聘用「安全秘書」,但多數學生仍表示自己並不認可保安的低層次工作。該校大三學生王昌龍告訴記者:「儘管實習期間做保安就能拿到2,000元,但畢竟大學學了3年,想有更好的發展。」而即將畢業的首批「女保鏢」則大都選擇了安穩的傳統文秘工作。高薪的保鏢工作仍令同學們十分嚮往。

 王一民表示,剛剛畢業的學生工作經驗少,需從「基層」做起。但相比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很多學生家長一聽到孩子要做「保安」,就擔心其未來沒發展,強烈反對。

內地坐冷凳 外國受青睞

 雖然「安全秘書」畢業生面對較大的就業壓力,但招生還是悄然升溫,一些學生更直接以它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錄取人數也由第一屆的45人增加到現時的70人,其中女生比例更超過了男生。

 王一民坦言,目前東北地區對「安全秘書」需求有限,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神秘且特殊的職業。傳統上內地保鏢也大多是特種部隊、警衛部隊的退伍兵和武術專業的學生。不過,國外目前已有專門的「政要保護學院」。相信隨著社會的進步,中國對「安全秘書」的需求量也會增加。

獅城望引進「安全秘書」

 另外,「安全秘書」等職業教育,在內地的社會認可程度,與外國比較還有較大差距。王一民以新加坡為例介紹說,與中國學歷教育「獨霸天下」的情況不同,新加坡的職業教育和學歷教育可謂平分秋色,其職業教育的目標為:學生在工作的第一個星期內就要為僱主創造效益。據新加坡教育部門調查顯示,90%受過職業訓練的學生,在新加坡倍受僱主青睞。

 近年來,新加坡以其優越的生活環境和優厚的工作待遇吸引了大批內地職業技術專業人才。新加坡相關部門也已多次與瀋陽職業技術學院溝通,希望能夠引進「安全秘書」專業的學生赴獅城工作。王一民稱,此舉不僅可填補新加坡人才缺口,也為這些在內地面臨就業窘境的畢業生開啟了一扇希望之門。

相關新聞
經濟低迷求職遇冷 首批保鏢生 憂變保安員 (2009-01-13) (圖)
百元過一周 當下最流行 (2009-01-12) (圖)
寧夏築綠色堡壘 抵禦沙暴襲內陸 (2009-01-12) (圖)
春運潮壓粵 鐵道部急援 (2009-01-11) (圖)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2009-01-08) (圖)
馬勝利 不言敗 不言老 企業承包第一人 (2009-01-05)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三鄱陽之治書記省長親掛帥 規劃發展新模式(本系列完) (2009-01-04) (圖)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2009-01-04) (圖)
元旦小壽星 發奮誓脫貧 (2009-01-03)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二鄱陽之痛25萬人生存受威脅 (2009-01-03) (圖)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一鄱陽之美 (2009-01-02) (圖)
廈門對台前線60載 烽煙散盡還「富」來 (2009-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