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盜版猖獗,誰能奈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販賣盜版變得公然,對知識產權的尊重彷彿已無聲消失。

王大慶

 盜賊歷來人人憎惡,如過街老鼠個個喊打。因而大凡行盜者都是暗中所為,稍覺聲響,便驚恐萬狀躥樑躲藏,於是便有「樑上君子」之「美名」。而當今時代盜版之賊卻輕鬆自如得多,既不懼「貓」,又不畏「醜」,堂而皇之招搖過市,誰能奈何?放眼望去,明目張膽的盜版蔚然大觀,盜版圖書、盜版軟件、盜版音像、盜版手機、盜版相機、盜版手錶、盜版服裝、盜版鞋帽、盜版食品……不管是什麼領域,只要有新潮流的特別是暢銷的東西出來,馬上就一窩蜂地盜版,讓你「李逵」「李鬼」分不清。

 盜版物公開兜售如火如荼,箇中原因值得深思。

從前:賣的害怕 買的膽怯

 盜版現象由來已久,世界各國都有,只是相對而言中國盜版現象比較嚴重而已。最近收看央視「30年回顧」節目,得知改革開放初期的「義烏中國小商品城」以及「北京中關村電子一條街」等當年都是靠「盜版」起家的,就是現在已享誠信盛譽也還難免盜版摻雜其中。盜版本身並沒有什麼好議論,因為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立的,有美便有醜,有善便有惡,有正版必然會有盜版,讓人不解的是為什麼盜版越益猖獗,為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會在光天化日之下得到公認?

 記得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我和同事出差去天津辦事,在旅館裡聽人家講,夜間12點以後到勸業場可買到盜版的光碟和圖書,價格很便宜。我們嘴上嗯嗯啊啊地不置可否,等到夜深人靜時,兩人便悄悄地溜出旅館前往勸業場,而勸業場賣盜版的小販警惕性很高,只放一些無關緊要的盜版光碟和圖書在地上,等確信你不是便衣而是買主時,才把你引到一個安全地點,拿出你需要的東西成交。

 那個時候,賣盜版的害怕,買盜版的膽怯,都知道這是在做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曾幾何時,盜版「忽如一夜春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全國各地,大街小巷到處都充塞著賣盜版的商家小販,不僅個體戶,連大商場、賓館、酒樓都在售盜版品,雖然有關職能部門打擊不停,雖然有關正版廠家呼籲不息,但任你風吹浪打,它自閒庭信步,並日益發展壯大如火如荼。

如今:價格懸殊 買「盜」棄「正」

 在這裡,我們拋開當初改革開放初期一些行業的「身先士卒」,默許盜版產品特別是IT盜版軟件長驅直入不談;也不論那些「洋為中用」、「人為我用」、「摸著石頭過河」生產盜版產品急於要先富起來的一族;更不去抨擊什麼制度不嚴打擊不力。因為這些都不是最關鍵的盜版原因。最關鍵的原因是什麼呢?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缺乏利益平衡機制,有它廣闊的市場基礎。舉例來說吧,一張軟件光盤,盜版只賣幾塊錢,而正版要幾十、幾百甚至上千元,你說消費者是買正版還是買盜版?況且,不少盜版品並不影響使用。在這裡說個真實的笑話,我50歲生日那天,妻子說要送我一件紀念品,考慮到她下崗在家沒收入,我讓她買本圖書送給我。

 在新華書店書櫃前,我看中了一本《人生生存智慧學》,妻子拿到手上看了看定價,又笑著放回原處,隨即她來到書店外一地攤處,淘到了一本相同的也是十成新的《人生生存智慧學》,只花了5塊錢就成交,比那正版的足足便宜了41.80元,而這本盜版書除了紙張稍薄些,並沒有其它缺陷,也沒有什麼勘誤。當然妻子買這本盜版書送我一方面是囊中羞澀,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價格懸殊。如果盜版書與正版書彼此相差不過一倍左右,我想再囊中羞澀的人大概還是優先考慮正版書的,畢竟紙張和印刷質量要好些,同時消費也有體面。

 再談談一些專利產品的定價合理與否就更值得商榷。以DVD為例,據了解,我國的廠商每生產一台DVD,售價的一半左右就要作為專利使用費付給外方,連討價還價的餘地都沒有,這樣的出手也太「大方」了。而一些原裝的進口專利產品價格更是讓人咋舌,電視台記者用的索尼專業攝像機一般的每台都近20萬,好的在60萬左右,少個塑料的鏡頭蓋去配置都得幾百元,這樣奇高的附加值也正催生了盜版的產生。

雙贏:建立合理利益平衡機制

 學哲學時我曾記得黑格爾講過這麼一句話: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如果某項法規,總有非常多的人違反,恐怕就值得對它的操作性思考一下了。有些品牌廠家或許也意識到了這一點:要與盜版作鬥爭就必須充分考慮到利益平衡機制,而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微軟。

 自從10月22日微軟中國公司開始對一些中國盜版用戶實施「黑屏計劃」後,就在業內和網友中引發了一場軒然大波。而後僅僅過了一個多月,微軟中國公司便宣佈大幅降低Windows XP家庭版及Office家庭及學生版的售價,新價格據稱已是全球最低。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微軟此舉是為了善後黑屏事件帶來的「產品定價未考慮中國國情」的質疑。因為絕大多數消費者都將使用盜版的理由歸結為「正版太貴」。是啊,原先一張Windows XP簡體中文家庭版的零售價格為960元,誰願意做冤大頭啊,現在儘管下調至399元,而且消費者通過DIY裝機商預裝的XP價格比399元還要低,微軟內部人士估計只有200多元。但仍未達到消費者的期望標準,對打擊盜版也不可能有太大的成效,但微軟已在利益平衡上做了不小的讓步,這一點還是值得讚許的。

 盜版猖獗,屢禁不止,自然需要政府用「重典」,也要靠增強消費者的版權意識,但最主要的是正版廠家要充分考慮到建立合理的利益平衡機制,須知,只有普通消費者覺得從正版軟件的質量與服務中所得的利益大於盜版的價格優勢,正版的出頭之日才會很快到來。

相關新聞
百家廊•盜版猖獗,誰能奈何? (2009-01-14) (圖)
生活語絲•隱瞞事故和「紙包火」 (2009-01-14)
思旋天地•皆大歡喜 (2009-01-14)
娛視觀•綜藝節目話今昔 (2009-01-14)
琴台客聚.三度去三亞記 (2009-01-14)
翠袖乾坤•章子怡一露多得 (2009-01-14)
路地觀察•陳奕迅,何需動氣? (2009-01-14)
百家廊•推遲退休誰高興? (2009-01-13) (圖)
杜亦有道•還神兼謝灶 (2009-01-13)
思旋天地•吉年吉月 (2009-01-13)
海闊天空•人人歡容賓至如歸 (2009-01-13)
琴台客聚•一陽生 (2009-01-13)
翠袖乾坤•新年去捉妖 (2009-01-13)
一家之言•溫 暖 (2009-01-13)
百家廊•山寨文化:草根的新衣 (2009-01-12) (圖)
生活語絲•《彩色旅程》五集 (2009-01-12)
思旋天地•十件大事 (2009-01-12)
一網打盡 •「祝福」「朋友」 (2009-01-12)
琴台客聚•無關「從切」實「從何」 (2009-01-12)
翠袖乾坤•抑鬱症是甚麼模樣? (2009-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