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億發展啟德 先建碼頭公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佔地超過320公頃的啟德發展計劃有最新進展,政府計劃耗資逾千億元,分3階段落成。發展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啟德發展區完成後將有約8.6萬人口,首階段的A組工程,將在啟德舊機場北面停機坪,率先興建1.3萬個公屋單位及首個郵輪碼頭泊位,預計在2013年完成。政府發言人表示,將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申請33億元撥款,進行7項前期工程及詳細設計,可提供約有1,500個職位,包括約390個專業和技術人員職位以及1,110個職位。

啟德發展計劃首階段包括1.3萬個公共房屋單位、3間學校、海濱長廊及首個郵輪碼頭泊位,最快2013年落成;第二階段將增設多項交通配套設施,如沙中線、6號幹線及商業設施,包括連接通往九龍城和新蒲崗的地下街;直至2021年,啟德發展區將發展多用途體育場館及大型都會公園。整個發展完成後,將成為一個集商業、住宅、休憩、旅遊的中心,成為維多利亞港的新地標。

新政府合署涵蓋九龍城

 政府發言人指,首階段工程竣工後,預計新增居民約為33,600人。為配合公屋、學校和啟德政府合署落成,今年內需進行前期的基礎設施工程,包括在北面停機坪建造一條長約2公里的雙程雙線分隔道路、新增2條接新蒲崗和彩虹的行人天橋,進行排水、排污、水管和環境美化工程,並改善部分現有的行車道和3條現有的行人隧道,加強啟德發展區與附近地區的連繫。新落成的啟德政府合署可同時為新蒲崗和九龍城居民提供政府服務。鑑於公眾對公共空間的需要,發言人指出,啟德發展項目最終可提供100公頃休憩用地,供區內居民和公眾享用。

建都會公園及單軌列車

 第二階段的B組工程,包括興建連接啟德、觀塘和將軍澳的6號幹線、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2條通往九龍城和新蒲崗的地下街,以及第2個郵輪泊位和郵輪中心等,預計2016年落成;第三階段的C組工程會興建有4.5萬個座位的多用途體育館,佔地24公頃的都會公園及單軌列車系統,預計在2021年完成。

 發言人續稱,第三階段工程竣工後,多用途體育場館與都會公園總佔地面積約為47公頃,將成為維多利亞港畔的新地標。他說,為不影響獅子山的山脊線,保留視覺景觀,發展區內的樓宇將是「層疊式」,密度較高的樓宇即公屋將聚集在北面,而鄰近郵輪碼頭的商業用地,其地積比率將較低。他稱,連接九龍城和新蒲崗的地下街將設有商舖,提供消費餐飲等設施,預計商業用地最快第2期可供招標。

改建啟德河新添1醫院

 啟德明渠臭味問題持續多年,土木拓展署梁泳源表示,將啟德明渠改建為啟德河,利用生化處理、堵截污水排放等方法,消除臭味問題,令市民將來可以在河邊散步。他說,規劃大綱中有兩幅醫院用途地皮,當局會與醫管局研究時間表,相信2016年可建成一所公立醫院。

相關新聞
千億發展啟德 先建碼頭公屋 (圖)
啟德三階段發展簡介
啟德發展首期主要數據
龍津橋遺跡 擬原址保留 (圖)
沙中線直達 6號幹線貫穿
南港島線棄建跑馬地站 (圖)
港深確認需建機鐵 研建洪水橋支線
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進度 (圖)
驗證假人仔 警方教8招 (圖)
8招分辨真假 (圖)
近2年警方檢獲人民幣偽鈔數字 (圖)
周小川:假鈔不可能再擴散 (圖)
找換店拒收HD90字頭
涉內幕交易 法巴前高層受審
屋h升降機 月內將額外檢查 (圖)
車長西貢遠足離奇失蹤 (圖)
練馬師沈集成 被指非禮少婦 (圖)
2宗巴士意外 一嫗墮梯受傷 (圖)
雌雄刀賊綁收買佬洗劫 (圖)
涉毆夫被控 城大導師獲撤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