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深確認需建機鐵 研建洪水橋支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作為連接香港與深圳兩個機場的交通樞紐,港深機鐵發展一直受到兩地政府關注。港府消息人士表示,港深機鐵兩地聯合小組已完成鐵路的前期研究工作,並確定鐵路有興建的需要,未來數月,機管局將與內地有關部門就兩地機場的實際運作進行關鍵研究;同時政府在考慮新鐵路方案時,為貫徹「無縫」概念,將一併考慮興建新鐵路洪水橋支線,以及配合洪水橋新發展區興建西鐵北環線的可行性。

往來兩地機場 車程20分鐘

 港深機鐵的走線、時間表、確實造價等事項至今仍未有具體定案,詳情還需兩地政府深入研究,之後再經法定程序才可正式上馬。港府消息人士昨表示,港深機鐵兩地聯合小組已完成鐵路前期研究,確定鐵路有興建需要,下一步將進行關鍵研究。

 據了解,港深機場鐵路會考慮採取雙棲鐵路設計,往來兩地機場車程可短至20分鐘,新機鐵或會在深圳前海設站,並設有1條支線,連接將來深圳的新市中心前海,及本港未來新發展區洪水橋,旅客可在洪水橋轉乘西鐵,即旅客可由尖沙咀乘搭港鐵前往深圳機場和深圳西部。然而,洪水橋新發展區位於仍未落實興建的新鐵路北環線沿線範圍內,若港深機鐵要接駁西鐵往洪水橋新發展區,便可能有需要興建接通東鐵及西鐵的北環線。

 消息人士稱,在新機鐵的研究中,將會一併考慮興建新鐵路洪水橋支線的可行性,同時為配合未來洪水橋新發展區的發展,亦會研究興建北環線的可行性,「要視乎該區人口的需求,才決定是否有理據興建集體運輸系統的配合。」

機場第三跑道研究今年完成

 另外,為提升機場競爭力,港府正積極研究發展機場飛行區中場範圍及第3條機場跑道的建議,消息人士指出,就飛行區中場範圍的可行性研究及設計,預期最快今年內有決定。

相關新聞
千億發展啟德 先建碼頭公屋 (圖)
啟德三階段發展簡介
啟德發展首期主要數據
龍津橋遺跡 擬原址保留 (圖)
沙中線直達 6號幹線貫穿
南港島線棄建跑馬地站 (圖)
港深確認需建機鐵 研建洪水橋支線
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進度 (圖)
驗證假人仔 警方教8招 (圖)
8招分辨真假 (圖)
近2年警方檢獲人民幣偽鈔數字 (圖)
周小川:假鈔不可能再擴散 (圖)
找換店拒收HD90字頭
涉內幕交易 法巴前高層受審
屋h升降機 月內將額外檢查 (圖)
車長西貢遠足離奇失蹤 (圖)
練馬師沈集成 被指非禮少婦 (圖)
2宗巴士意外 一嫗墮梯受傷 (圖)
雌雄刀賊綁收買佬洗劫 (圖)
涉毆夫被控 城大導師獲撤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