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港島線棄建跑馬地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政府加速10大基建項目上馬。據了解,南港島線及沙中線將分別於今年內刊憲。其中,爭議甚大的南港島線加建跑馬地站建議已被擱置,港府消息人士解釋,平衡成本效益後,認為若加建跑馬地站會令整項工程的竣工期押後10個月至2年半,造價會額外增加16至28億元,因此決定不建該站。港鐵會就南港島線的原有走線展開初步設計,最快今年中同步完成環評報告及刊憲,2011年動工,2015年完成,料可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馬會對擱置興建跑馬地站表示失望。

 造價超過70億元的南港島線(東段)全長3公里,來往金鐘至海怡半島,沿線設有3個中途站,包括海洋公園、黃竹坑和利東。南港島線於2007年底拍板後,港府、港鐵及馬會一直商討是否建跑馬地站,其後港府於去年4月提出4個建站方案,擬建選址包括鳳輝台、跑馬地電車站、馬場內及馬場看台公眾入口旁。惟據港鐵評估,若增設跑馬地站,造價成本會額外增加16億至28億元,由金鐘往海怡半島原有9分鐘的車程,會增加2分半鐘至4分鐘,而落成日期亦會延長10個月至2年半。當時,有關數據已為不建跑馬地站埋下伏線。

料日客量不足1萬人次

 港府消息人士昨表示,興建跑馬地站在工程上雖然可行,但考慮到公眾對加快基建工程的訴求、跑馬地區的人口不足,以及平衡成本效益後,港府決定不建該站。根據港府提交立法會文件指出,馬場站服務範圍的人口只有約1.9萬人,故預測每日吸引的乘客量將不足1萬人次。

研增行人隧道連銅鑼灣

 消息人士強調,擱置加建跑馬地站與出資問題無關,「不是(政府或馬會)願不願意出資,亦未去到這階段。」消息人士續稱,政府正積極研究以行人專用區或加設行人隧道的方式連接銅鑼灣時代廣場至跑馬地黃泥涌道紀利華木球會一帶,方便跑馬地居民前往港鐵站及紓緩該帶交通擠塞的問題,運輸署已聘請顧問就有關道路改善工程進行研究,預計需時1年,力爭配合南港島線的工程進度。

馬會:理解決定 仍感失望

 此外,政府建議預留土地予港鐵發展上蓋物業,以補貼港鐵興建南港島線。消息人士說,土地選址暫定於黃竹坑h及海洋公園上蓋,但考慮到公眾對屏風樓的反響,會審慎計算若降低有關物業的高度及密度後,地皮價值能否足以作補貼,「現時是以兩塊地皮去計算,之後會按實際情況決定將來是二選一抑或兩塊都要。」政府將於本周五到立法會簡介南港島線的進展。

 馬會表示,理解政府的決定,但對於跑馬地站未能落實興建仍感到失望。馬會歡迎及期望當局落實興建銅鑼灣地下通道,以紓緩區內交通擠塞的情況。

沙中線亦將於年內刊憲

 另外,消息人士又透露,將來的沙中線傾向興建顯徑站,因額外興建成本不高,顯徑h一帶人口多,加站也可紓緩大圍站的擠迫情況。港府今年內也會就沙中線的鐵路工程具體方案刊憲。

相關新聞
千億發展啟德 先建碼頭公屋 (圖)
啟德三階段發展簡介
啟德發展首期主要數據
龍津橋遺跡 擬原址保留 (圖)
沙中線直達 6號幹線貫穿
南港島線棄建跑馬地站 (圖)
港深確認需建機鐵 研建洪水橋支線
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進度 (圖)
驗證假人仔 警方教8招 (圖)
8招分辨真假 (圖)
近2年警方檢獲人民幣偽鈔數字 (圖)
周小川:假鈔不可能再擴散 (圖)
找換店拒收HD90字頭
涉內幕交易 法巴前高層受審
屋h升降機 月內將額外檢查 (圖)
車長西貢遠足離奇失蹤 (圖)
練馬師沈集成 被指非禮少婦 (圖)
2宗巴士意外 一嫗墮梯受傷 (圖)
雌雄刀賊綁收買佬洗劫 (圖)
涉毆夫被控 城大導師獲撤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