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通波仔」手術 減心臟病復發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醫學院心臟科主任余卓文表示,用滲藥性支架手術費雖較使用金屬支架貴,但能減低死亡率及再次復發機會。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本港每年有逾5,000名冠心病患者要接受「通波仔」手術。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手術中使用能減低冠狀動脈再次收窄的滲藥性支架,雖較傳統的金屬支架貴47%(即貴近15,000元),但能減低死亡率及再次復發機會。若計算日後跟進治療費用,使用滲藥性支架一年總支出,僅較金屬支架貴3%(貴2,749元)。中大建議政府資助有需要「通波仔」病人,使用較符合經濟效益的滲藥性支架。

滲藥性支架貴47%

 中文大學醫學院心腦血管醫學研究所分析2005年,共558名接受「通波仔」手術(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的冠心病患者資料,發現300名使用滲藥性支架的患者1年後死亡率是0.3%,低於258名使用金屬架患者的4.7%。而使用滲有藥性支架的病人,日後有1.7%人需再「通波仔」,仍較金屬支架的5%低。

 中大醫學院心臟科主任余卓文表示,用滲藥性支架手術費平均為46,913元,較金屬支架的31,991元貴47%。但由於術後住院、覆診及再次做手術的機會降低,前者抵銷昂貴手術成本,用滲藥性支架病人平均1年醫療開支為82,025元,僅較用金屬支架的79,276元貴3%。

中大籲政府資助病人

 余卓文表示,現時接受「通波仔」手術,病人需要自費,若有經濟困難,政府會提供資助,但首次手術只能使用較廉價的金屬支架。余稱,以威爾斯親王醫院為例,約4成冠心病患者是在資助下接受手術,建議政府考慮讓有需要的財困病人使用滲藥性支架,雖資助額可能要增加1,000萬至2,000萬元,但可減少日後長遠的醫療開支。

相關新聞
千億發展啟德 先建碼頭公屋 (圖)
啟德三階段發展簡介
啟德發展首期主要數據
龍津橋遺跡 擬原址保留 (圖)
沙中線直達 6號幹線貫穿
南港島線棄建跑馬地站 (圖)
港深確認需建機鐵 研建洪水橋支線
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進度 (圖)
驗證假人仔 警方教8招 (圖)
8招分辨真假 (圖)
近2年警方檢獲人民幣偽鈔數字 (圖)
周小川:假鈔不可能再擴散 (圖)
找換店拒收HD90字頭
涉內幕交易 法巴前高層受審
屋h升降機 月內將額外檢查 (圖)
車長西貢遠足離奇失蹤 (圖)
練馬師沈集成 被指非禮少婦 (圖)
2宗巴士意外 一嫗墮梯受傷 (圖)
雌雄刀賊綁收買佬洗劫 (圖)
涉毆夫被控 城大導師獲撤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