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一自行收生 優質中中受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今年參加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學生人數劇減3,000人,但不少英中及地區著名中中,收表數字均錄得明顯增長,英中如沙田崇真中學,今年收到逾700份申請,較去年上升17.2%;中中如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申請人數更勁升33.5%。有教育界人士指出,金融海嘯下,很多中產家庭都要勒緊褲頭緊縮開支,放棄報讀直資及私校,轉投英中,加上近日微調母語政策出台,變相催谷了一線中中的聲勢,亦推高了部分中中的申請數字。

 據教育局最新數字顯示,今年參加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有68,100人,比去年下降3,000多人,東區更屬「重災區」,比去年減少600個學生,出現了部分學校爭學生,但部分學校卻有學生爭崩頭入學的情況。位於東區的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今年收到625份申請表,學額只有30個,21人爭1學位,較很多英中還要激烈。校長鄭德富(見圖)表示,創校至今才10年,一直使用母語教學,最初生源不理想,但經過學校「特訓」,學生表現提升,才建立到口碑。

參與人數減 名校競爭大

 另一所中中名校元朗信義中學,今年收到592份表格,較去年上升2.4%,未受生源減少影響。校長陳苑淑認為,近日教育局公布的微調教學語言政策,對該校有正面影響,因該校師生已預備使用全英語教學,隨時可以變身為英中,這點十分吸引家長。

 部分中中收生的勢頭良好,一向吃香的英中更是不愁生源,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收到約800份申請,較去年多出近百封,14人爭1席,沙田崇真中學及皇仁書院,申請數字較去年上升17.2%及12.4%。

英中不愁客 申請多1成

 傳統英中、喇沙書院校長王仁傑表示,昨日距離截止收表尚有數小時,該校收到約400份表格,上年整體約收到500份,但今年該校派出的申請表較去年多出百多份,故很有信心申請人數會超越上一年。他相信在金融海嘯下,中產家長會放棄直資及私校,轉而選擇官津名校,從而推高了名校的申請人數,「我地今年多鬫L度同巴基斯坦匯中產學生報名,就反映魕O個情況啦。」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志鴻表示,微調政策令更多中中可用英語授課,凸顯一線中中優勢,令部分優質中中受到追捧。

相關新聞
中一自行收生 優質中中受捧 (圖)
部分中學中一自行分配學額競爭情況 (圖)
孫明揚訪北區勉學生講英文 (圖)
保良局陳黎惠蓮幼稚園命名禮
中大研討會商校園發展方向
大學拒提供答卷作業被指違規
傑生協會辦義工訓練
唐唐攜川震童 與港師生交流 (圖)
理大養和護理碩士 允外行人報讀 (圖)
科學天地:基因研究稻米增產 (圖)
Scientists developing rice with 50 pct more yield
海外學子隨筆:木星或成太陽「接班人」 (圖)
文學漫步:新詩的欣賞與創作
英語世界:Wish you good luck祝你好運
圖說香江:名園遊樂場,約1920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