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學子隨筆:木星或成太陽「接班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學家估計太陽的壽命約100億年,現在已經歷了大約46.7億年。

林朗行 牛津大學物理系

 我記得年幼時,總有無數問題要問大人。其中一個時常困擾我的擔憂,就是太陽會不會熄滅。大概太陽伯伯太重要了,在幼小的心靈中,已經開始恐懼沒有了它日子怎麼辦。幾次問爸爸太陽會不會不再發光,爸爸的回答都是「太陽總有一天會熄滅」。我因此害怕到哭了,爸爸卻沒有說這個「總有一天」是哪天。

太陽料50億年後毀滅

 今天我終於知道這個「總有一天」是真的。科學家估計太陽的壽命約100億年,現在已經歷了大約46.7億年,它現在正處於主序星階段(main sequence)的中期。當太陽在主序星階段的末期時,它的核心內部會有明顯變化。原來燃燒的Hydrogen(氫)會耗盡,內部發生的恆星核合成反應將氫燃燒成氦(Helium),隨即,太陽的外層(Envelope)會膨脹,成為紅巨星(Red Giant),紅巨星的直徑比太陽現在的直徑大很多倍,極有可能太於一天文單位(1 astronomical unit=地球和太陽中間的距離),亦即會超過地球目前的軌道,地球就不幸被吞噬了。換而言之,沒有人會目睹太陽熄滅的一刻。

觀日食誘學生探新知

 大家只能知道地球將滅亡而且留在地球上的人類也隨之滅亡。我當時應該沒有時間長短的概念,即使有,也只局限於課本上的一年等於365日(或自以為更準確的365又1/4日),所以爸爸說的「總有一天」是很準確的形容。其實爸爸應該帶我看日食,感受一下太陽暫時不發光的現象。不過以我的性格,一定追問究竟哪一天是哪一天,沒完沒了。

 如果現在由我來教小學生,我會告訴他們上述資料,並且告訴他們木星有可能成為太陽的「接班人」,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有關木星的能量,發現木星內部正在進行著複雜的核聚變。這會引致木星的物質變成氫、氮和各種氣體成分,木星本身也在不斷加熱,不過,要成為接班人,還有很多條件,同學最好自己去研究。跟著我會組織他們去看本年度7月22日的日全食,這次是21世紀全食持續時間最長的,月球的本影將覆蓋亞洲東部各區、太平洋、夏威夷以及中國城市成都、重慶、武漢、上海、杭州均可見全食。當他們看見太陽被月球的影子完全遮住,本來明亮的天空一下子變得漆黑,很多鳥兒以為是夜幕降臨、紛紛歸巢時,就會有興趣自己去探究一切有關的知識了。

相關新聞
中一自行收生 優質中中受捧 (圖)
部分中學中一自行分配學額競爭情況 (圖)
孫明揚訪北區勉學生講英文 (圖)
保良局陳黎惠蓮幼稚園命名禮
中大研討會商校園發展方向
大學拒提供答卷作業被指違規
傑生協會辦義工訓練
唐唐攜川震童 與港師生交流 (圖)
理大養和護理碩士 允外行人報讀 (圖)
科學天地:基因研究稻米增產 (圖)
Scientists developing rice with 50 pct more yield
海外學子隨筆:木星或成太陽「接班人」 (圖)
文學漫步:新詩的欣賞與創作
英語世界:Wish you good luck祝你好運
圖說香江:名園遊樂場,約1920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