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男拔800萬逆市開IB課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2年料現虧損 校長稱為長遠投資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 金融海嘯衝擊延及校園,近年準備推出多項發展計劃,包括擴建校園設施的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因經濟轉差而籌款失利,但仍會逆市斥資800萬元在高中開辦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國際文憑課程。校長張灼祥雖預計首2年會出現虧損,但笑言:「始終投放於教育不能短視,我們將之視為未來一項長遠投資。」

 張灼祥及男拔附屬小學校長羅錦麗昨與傳媒聚餐時指,今年該校踏入140周年,校方將舉行多項慶祝活動,包括於會展舉行大型慶祝晚宴、出版校史《拔萃男書院:1869-2008》、試用學校電子檔案等。張灼祥說,為慶祝140周年紀念,校方早前已「奇招」籌款,在3年前就委託加州釀酒商以80萬元釀製了3,000支「周年紅酒」,訂購價每支588元,當中2,000支已獲訂購,其餘則以688元出售,估計從中可籌得80萬元至100萬元。

校方賣紅酒「奇招」籌款

 不過,今年遇上金融海嘯,學校籌款成績未如理想。張灼祥說,今年慈善高爾夫球賽只籌得約100萬元,較去年少逾半。學校已決定延後校舍興建計劃的工程進度,「希望3年內經濟轉好,可以籌多點費用……目前要完成工程仍要籌多1.2億元」。而學校140周年慶祝晚宴,校方為鼓勵家長參加,只會收取半價,預料學校需為家長「倒貼」100萬元。

 不過,雖然面對逆市,男拔今年仍會以約800萬元開辦IB國際文憑課程,包括聘請6名來自南非、新西蘭等地的老師,於今年9月開辦IB先修班(約相當於中四),學費每年4.8萬元,明年正式開辦2年制的IB課程,每年學費5.8萬元,較該校新高中課程貴約2萬多元。張灼祥表示,IB課程會額外提供60個學額,由於該校部分中三生會轉讀IB先修班,令新高中一年級出現學額空缺。他估計,該校新學年約有50個插班位供校外生報讀本地或IB課程。

今後或增收女生

 有關課程於3月接受報名,張灼祥指,以目前經濟轉壞的情況下,相信課程能吸引一些國際校學生入讀,不過因IB課程成本高,預期開辦的首2年要出現虧蝕,至第3年才能達收支平衡,屆時會考慮把每年學額由60個增至80個。他又表示,校方亦正改善校內設施如洗手間等,預計可於2010/11學年於IB課程招收女生,讓學生於討論時有更多角度的衝擊。

相關新聞
男拔800萬逆市開IB課程 (圖)
買匯豐損手 張灼祥延遲退休
理大師生築「理」想夢「工牆」 (圖)
循環再用電腦計劃 窮學生現可申請
升中策略講座 300人參加 (圖)
考評局提供準則示例 確保校本評核公平
幼園校長教路 擇校宜近家 (圖)
督導子女上網 8成家長感困難
過江龍教書 韓流德風入課堂 (圖)
堅守論文死線 德國教師受愛戴 (圖)
港溜冰小將 元宵珠海獻藝 (圖)
中國未來12年教改 年底定綱要 (圖)
港捐2038萬援川 重建夾江中學
內地增設逾千大學課程
華僑子女回國唸小學免費
逾半內地網友望增公費留學名額
港大邀姚玨開班授藝 (圖)
通識路路通:內地婦來港產子大增 社會資源如何分配? (圖)
緣起於「莊豐源案」 (圖)
收費雖加 來港產子數字卻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