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緣起於「莊豐源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07年4月1日,內地孕婦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醫管局產科服務增加收費。

 毋庸置疑,來港產子的孕婦近年間與日俱增,當中既有到公立醫院的,也有付高昂費用到私家醫院分娩的,當中不少父母都不是本港居民。究竟原因何在,且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加以分析。

法律觀點:終審法院於2001年判決「莊豐源案」。莊豐源父母皆為內地人,持雙程證赴港探親期間生下莊豐源,其親人入稟爭取居港權。根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終審法院判定不論父母是否已在港定居,其在香港出生的中國籍子女都享有居港權,是為內地孕婦大量來港產子的緣起。

內地政策:由於內地實行「一孩政策」,部分內地夫婦為了生育多於一個孩子,可能會選擇到香港醫院產子,這樣可以逃避《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不必繳交內地的罰款。事實上,部分地區更會按夫妻雙方經濟總收入徵收較高罰款,這更進一步加強了內地夫婦來港產子的誘因。

社會融合:九七年回歸以後,香港特區和中國內地的關係愈來愈密切,不少香港人北上結婚,跨境婚姻日益普遍,與香港男士結婚的內地婦女來港產子自然不斷上升。再者,隨著自由行政策的推行,內地居民可以自行進出香港,昔日孕婦冒險來港產子的情況已成歷史,為內地人來港產子大開方便之門。

經濟利益:部分內地夫婦為下一代爭取利益,紛紛來港產子。其子女在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份後,可以申請綜援和租金津貼,父母也可以有機會申請來港與子女團聚,取得居留的資格。子女又可以享有本港的醫療、教育等方面的福利,這對不少內地家庭具有相當吸引力。

醫療水平: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醫療設備和服務水平較不少內地的城市為高。因此,內地不少富裕和中產階級都會選擇來香港的公立和私家醫院產子,做好產前檢查,希望安全地生下健康的嬰兒。

相關新聞
男拔800萬逆市開IB課程 (圖)
買匯豐損手 張灼祥延遲退休
理大師生築「理」想夢「工牆」 (圖)
循環再用電腦計劃 窮學生現可申請
升中策略講座 300人參加 (圖)
考評局提供準則示例 確保校本評核公平
幼園校長教路 擇校宜近家 (圖)
督導子女上網 8成家長感困難
過江龍教書 韓流德風入課堂 (圖)
堅守論文死線 德國教師受愛戴 (圖)
港溜冰小將 元宵珠海獻藝 (圖)
中國未來12年教改 年底定綱要 (圖)
港捐2038萬援川 重建夾江中學
內地增設逾千大學課程
華僑子女回國唸小學免費
逾半內地網友望增公費留學名額
港大邀姚玨開班授藝 (圖)
通識路路通:內地婦來港產子大增 社會資源如何分配? (圖)
緣起於「莊豐源案」 (圖)
收費雖加 來港產子數字卻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