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守論文死線 德國教師受愛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鄔楓上課時喜歡提問希望引導學生思考,並同時提高大家的注意力。 本報記者黃鸝 攝

個性取勝 德國人在世人眼中大多是嚴謹有序、恪守規則,而任職中文大學法學院LLM法律碩士課程主任的德國人鄔楓,給學生的印象可能就是這樣的「人版」。儘管活潑輕鬆的教學風格或更為港生受落,但他仍以堅持原則的「德國風範」教學,每到學期末都有學生請求他延遲交論文的時間,「在德國,『死線』就是『死線』,沒得商量!」說一不二,但學生就是喜歡他有性格。

有性格 遲交論文無商量

 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鄔楓先後在內地、台灣、美國等地學習或工作,並練就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現時他已在港定居近10年。雖然曾旅居多國,但他指自己受德國文化的影響最深,做人做事亦保持著「德國作風」。而他對港生感到最為不解的,便是學生總愛在呈交論文的日期上糾纏,要延遲交文,最終當然不得要領。他沒有為了取悅學生而退讓,反而贏得了愛戴,獲學校和學生投票選為2007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得主。

耍德式幽默 慘變冷笑話

 不過他亦補充指,每個人的文化內涵很難改變,但在堅持自我的同時要懂得理解和接受差異,就如法律條文原本是不同國家各自制定的行為規則,隨著國際交往增多,各國會因應全球化需要而了解和接納其他國家的規則。而鄔楓在教學中學會尊重和理解不同的文化習慣,盡量用包容的心態去解決問題及與學生交流。他指自己上課時喜歡提問,但目的並不是要得到確切的答案,而是希望引導學生思考,並同時提高大家的注意力。

 但鄔楓與學生的交流並非「一帆風順」,他偶爾在課堂上耍出德國式幽默還常常遭遇冷場。剛到中大任教時,他跟學生講了一個在歐洲很流行的「黑手黨」笑話,但在港生中卻沒有獲得期待的笑聲,因為大家都不明白其背後的含義。

 鄔楓現擔任法律碩士(LLM)課程主任,報讀課程的學生來自多個國家,他亦鼓勵同學間多交流、分析探討對方的優勢。他指初時相同國籍的同學上堂時喜歡坐在一起,因此在分組討論時,他常強制這些學生分開,安排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為一組,「起初他們會有些拘謹,但最後還是能在不同國家的同學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相關新聞
男拔800萬逆市開IB課程 (圖)
買匯豐損手 張灼祥延遲退休
理大師生築「理」想夢「工牆」 (圖)
循環再用電腦計劃 窮學生現可申請
升中策略講座 300人參加 (圖)
考評局提供準則示例 確保校本評核公平
幼園校長教路 擇校宜近家 (圖)
督導子女上網 8成家長感困難
過江龍教書 韓流德風入課堂 (圖)
堅守論文死線 德國教師受愛戴 (圖)
港溜冰小將 元宵珠海獻藝 (圖)
中國未來12年教改 年底定綱要 (圖)
港捐2038萬援川 重建夾江中學
內地增設逾千大學課程
華僑子女回國唸小學免費
逾半內地網友望增公費留學名額
港大邀姚玨開班授藝 (圖)
通識路路通:內地婦來港產子大增 社會資源如何分配? (圖)
緣起於「莊豐源案」 (圖)
收費雖加 來港產子數字卻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