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正名」若被拒 恐釀師資流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檢討工作小組將於近日向特區政府提交香港教育學院「正名」的報告。教院校董會主席梁國輝形容,經過多年發展,教院已在師資、畢業生質素等方面均已具備正名為大學的條件,若是次「正名」的要求遭否決,勢令教院師資人才流失,並會為收生帶來困擾。教院校長張炳良則補充,即令教資會認為教院在某方面未符要求,也希望對方能具體提出達成的指標,爭取為教院正名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梁國輝及張炳良與教院多名副校長昨日與傳媒聚會。張炳良指,教資會檢討工作小組即將把有關教院「正名」的報告提交特區政府考慮,教院方至今未得悉報告內容,但透露有關小組主要的關注,在於對只有「單一學科」的院校能否成為大學的迷思。

張炳良:盼獲時間表路線圖

 張炳良坦言,東亞地區普遍相信「教育興國」,故從促進國家競爭力的整個戰略布局上,對教育都十分重視,專屬的教育大學十分普遍,例如內地的師範大學、東京的學藝大學及韓國的國立教育大學等,而香港要成為教育樞紐,一所教育大學也是不可或缺的。同時,針對有別於過往單一的「綜合型大學」,所謂「多元化」發展亦開始萌芽,例如新加坡開設管理大學、英國開設藝術大學等,故教院正名,並非特例,這反映了世界教育的趨勢。

 他說,教院不介意多候幾年才能「正名」,但重要的是報告應能指出教院在某些方面未能達致一些客觀的標準,需要改善,教院亦願意配合,擬定達標的計劃。

 梁國輝則形容,教院發展至今已經踏入「少年」,現在是適當時候邁向「成人」的階段。目前,教院的266名助理教授及講師或以上的教學人員中,有90.6%已擁有博士學位,部分更協助其他院校帶領研究生,故「正名」倘不成功,部分教學人員可能會因「看不到前路」而流失,不獨是對教院,對香港社會也是一大損失。

相關新聞
淡化標籤 孫公不提「彈性班」 (圖)
教院「正名」若被拒 恐釀師資流失
名校校長甘當圍城拓荒牛 (圖)
科專收外籍生 擬增至3成 (圖)
中大邀徐立之 主持基因講座 (圖)
劉百樂中學陸運會 李宗主禮頒獎
科學天地:手機定位 網上地圖尋人 (圖)
Google's maps could help to find your kid
海外學子隨筆:一年上課6個月 假期難捱 (圖)
文學漫步:文字學論著 王筠獨闢門徑
英語世界:It's time是時候了
圖說香江:禮頓山,約1950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