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學漫步:文字學論著 王筠獨闢門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7]     我要評論

黃志強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

 清人王筠的文字學論著,較著名者有《說文釋例》、《說文解字句讀》及《文字蒙求》3種。《說文釋例》為王氏最早刊行之書。許書體例,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有深入研究,曾歸納為若干「通例」,隨著各個例子,注於例字之下。這樣隨字出例,了無系統,不能使讀者得到全面的印象。《說文釋例》全書凡20卷。第一至五卷主要說明「六書」條例。卷六至卷十一,闡釋「重文」、「疊文」、「列文」、「說解」、「讀若」諸項。卷十二至十四,則說明「挩文」、「衍文」、「誤字」、「補篆」、「刪篆」、「改篆」、「糾徐」等校勘方面的問題。卷十五至卷二十全屬「存疑」。《釋例》雖然名義上只是一本解釋許書體例的著作,卻往往包含不少真知灼見,為以往治《說文》者所不曾道及。

《說文句讀》採掇諸家 刪繁抉要

  至於《說文句讀》一書,主要是採掇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桂馥的《說文義證》以及其他諸家研究《說文》之書,刪繁抉要而成。王筠嘗謂:

 此書之初輯也,第欲明其句讀而已。已及三卷,而陳雪堂、陳頌南迫使通纂,乃取《說文義證》、《說文解字注》,刪繁舉要以成此書。其或二家說同,則多用桂氏說。以其書未行,冀少存其梗概;且分肌擘理,未谷尤長也。惟兩家未合者,乃自考以說之,亦不過一千一百餘事。惟是二家所引,檢視原書或不符,此改舊文以就己說也。然所引浩如煙海,統俟它日覆核之。

 《句讀》的寫作始於道光二十一年(1841),道光三十年(1850)成書,原為「初學誦習」而作。《句讀》云者,用張爾岐《儀禮鄭注句讀》之名,謂漢人經說率名「章句」,此書疏解許說,無章可言,故曰「句讀」也。是書之特點有五:

 一曰刪篆,刪去正文中重出之字;二曰一貫,以文字義、形、音的相互關係來校正傳本,必使三者一貫而後已;三曰反經,尊重漢人所引經文原句,不以今本經文非漢人所引經文;四曰正雅,以《說文》正《爾雅》;五曰特識,以經正傳,以明許慎之說,而破傳統之誤。

《文字蒙求》幫助學者識字

 此外,王筠嘗撰《文字蒙求》,利用「六書」中指事、象形、形聲、會意「四體」,將兩千多個字形進行歸類,作為一種執簡御繁的手段,幫助學者識字。書的《自序》中引了陳雪堂的話,說明其撰述意圖:

 人之不識字也,病於不能分。苟能分一字為數字,則點劃必不可以增減,而易記而難忘矣。

 王筠(1784-1854),字貫山,號菉友,山東安丘人。道光元年(1821)中舉,後來當過山西鄉寧知縣,也代理過徐溝、曲沃縣事。公餘全力研治《說文》,垂三十年,其著述獨闢門徑,折衷一是,不依傍於人,遂成一家之學。論者推許為許氏之功臣,桂、段之勁敵,誠非過譽。

相關新聞
淡化標籤 孫公不提「彈性班」 (圖)
教院「正名」若被拒 恐釀師資流失
名校校長甘當圍城拓荒牛 (圖)
科專收外籍生 擬增至3成 (圖)
中大邀徐立之 主持基因講座 (圖)
劉百樂中學陸運會 李宗主禮頒獎
科學天地:手機定位 網上地圖尋人 (圖)
Google's maps could help to find your kid
海外學子隨筆:一年上課6個月 假期難捱 (圖)
文學漫步:文字學論著 王筠獨闢門徑
英語世界:It's time是時候了
圖說香江:禮頓山,約1950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