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校校長甘當圍城拓荒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潘鎮球於2006年接手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任創校校長。本報記者歐陽杏櫻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天水圍,人稱「悲情城巿」(City of Sorrow),當中的問題多籮籮,該區出產的學生普遍自卑;在傳統名校任校長近30年的潘鎮球看在眼裡,決心要委身這個社區。本來已經退休,他為了要把出現赤字的天水圍直資新校辦好,索性由港島搬入天水圍,又在校內推行「三自計劃」,讓學生脫胎換骨,最終就是想將這個看以陰沉無望的社區轉型成「City of Tomorrow」,所謂「明日之城」,就是有將來就有希望的意思。

 現年已65歲的潘鎮球,先後於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及聖保羅男女中學等名校任校長。當校長逾28年,早於3年前他已決定退休,但其後有人邀請他當兆基書院校長,他覺得自己的教育理念與學校不謀而合,也就欣然答應。他說「人地話天水圍唔得,我就認為有得做,所以做埋天水圍一分子」,由港島區搬入公屋林立的天水圍居住,可謂「訓身」。

推「三自計劃」勵學生負責

 到校後,他不單做行政工作,還重拾「教鞭」任教中史科,旨在與學生有緊密接觸。他指兆基書院的學生與聖保羅的學生有很大分別,「在聖保羅不用要求學生自學,我反而怕佢地太搏命,學生為1、2分可以好緊張,要幫佢地減壓,成日都要同佢地講10A同9A都唔係差太遠恣I但呢度D學生對自己要求不高,合格已經笑晒」。

 他又指聖保羅的家長訓練有素,該校學生往往自信「爆棚」,學校要教學生謙虛待人,相較出身於天水圍的學生,卻往往因社會地位較低而自覺「矮人一截」,故開校初期已推行「三自計劃」,即要求學生要「自學」、「自律」、「自信」,鼓勵學生應為自己的品德及學業負責。

請名人對話 育紳士淑女

 為激勵學生上進,他要學生「多見世面」,包括出外參觀科學館,又推出「紳士淑女計劃」等,後者定期請來社會成功名人,包括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等與學生對話,又教導學生餐桌禮儀,「我要學生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彬彬有禮的紳士淑女」。此外,中一及中二學生分別要參加生活及環保教育,中三生則要接受軍訓,學習自律及提升自信,亦有助增進師生關係。

 要在天水圍經營一所新校並非易事,潘鎮球指近期本港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已有2至3位家長因經濟困難申請減免學費,雖然校方近年亦面對財赤問題,但也願意凍結學費,與家長共渡時艱。他笑言「開業同守業一樣困難」,不過他有信心學校可在2、3年內上軌道,屆時他便會考慮正式退休。

相關新聞
淡化標籤 孫公不提「彈性班」 (圖)
教院「正名」若被拒 恐釀師資流失
名校校長甘當圍城拓荒牛 (圖)
科專收外籍生 擬增至3成 (圖)
中大邀徐立之 主持基因講座 (圖)
劉百樂中學陸運會 李宗主禮頒獎
科學天地:手機定位 網上地圖尋人 (圖)
Google's maps could help to find your kid
海外學子隨筆:一年上課6個月 假期難捱 (圖)
文學漫步:文字學論著 王筠獨闢門徑
英語世界:It's time是時候了
圖說香江:禮頓山,約1950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