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It's time是時候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7]     我要評論

Lina Chu

 It is time we had a change.

 是時候改變一下了。

 很奇怪是不是。為甚麼用了現在式(present tense) it is time,接著用過去式(past tense) had?

 其實這是it is time或it's time的用法,表示「該是時候做些甚麼了」。

語句結構有兩種

 It is time的語句結構可有二種。

 第一種在後面加 to-infinitive

 It is time to make a decision.

 是時候作決定了。

 It is time for the management to make a decision.

 是時候管理層作決定了。

 兩句用的都是it's time後面加 to-infinitive格式。二句的不同之處,是主角不同。第一句沒有提及誰人作決定,其真正意義是「(我們)是時候決定了」,是在談論自己。

 第二句的主角不是「我們」,是「管理層」。其意義是管理層該去作決定,清楚加上’for the management’, 是在談論別人。

過去式動詞前加主語

 It's time 的第二種用法就是在後面接著用過去式(past tense)。

 上面的例子可寫成

 It is time we made a decision.

 It is time the management made a decision

 這種形式較方便用於說是時候某人做某些事,因為過去式動詞前面要加上主語。

 而且這種特定格式,表示事態十分緊迫,必須馬上進行。

 再舉個例子說:

 It is time we tackled global warming.

 是時候處理全球暖化問題了。

表示事件早該進行

 這種句子用了過去式動詞 tackled。等於說,這件事早該著手進行。事態危急,早該開始,還等到今天。

 我們可以再加強迫切性,以high或about字強化語氣。

 It is high time the company explored new markets.

 是時候了,公司早該去開發新市場。

 It's about time the school adjusted its fees.

about time常見於口語

 學校合該調整收費了。

 上面的about time,也常見於口語的簡短應對中。譬如別人做了一件事,你回應一句about time,即是你認為早該如此。

 “John published his first novel.”

 「約翰出版第一本小說了。」

 “Yes, and about time too.”

 「是啊,也該是時候了。」

 如果日後想到該是時候做些甚麼事,應該記住it's time是時候了。   linachu@hkbu.edu.hk

相關新聞
淡化標籤 孫公不提「彈性班」 (圖)
教院「正名」若被拒 恐釀師資流失
名校校長甘當圍城拓荒牛 (圖)
科專收外籍生 擬增至3成 (圖)
中大邀徐立之 主持基因講座 (圖)
劉百樂中學陸運會 李宗主禮頒獎
科學天地:手機定位 網上地圖尋人 (圖)
Google's maps could help to find your kid
海外學子隨筆:一年上課6個月 假期難捱 (圖)
文學漫步:文字學論著 王筠獨闢門徑
英語世界:It's time是時候了
圖說香江:禮頓山,約1950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