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藝•園:久遠而深刻的夢 —嘉野稔回顧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 / 攝:唐睿 @法國巴黎

 去年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為雕塑家嘉野稔(Minoru Kano,1930-2007)舉辦了回顧展。記得第一次到三澤太太家裡看到嘉野先生的雕塑時,雕塑家已經離開了那房子大半年,三件巨大的雕塑埋在院子裡枯乾了的玫瑰叢中;其他的,都放在院子另一端的工作坊裡。鵝黃色的木雕塑橫七豎八地沉睡在天窗落下的日光之中。然而散落在鑽台、工作桌上的零碎部件和草圖,卻讓人覺得,雕塑家總會在甚麼時間再回來搬弄一番,喚醒那一室素樸又雄渾的雕塑。

 一旦一位藝術家的生命自這地球上消失,他的藝術生命也就自動步入一個嶄新、也是最後的階段。在這奧妙的階段裡,作品將逐漸步向消失,或是超升。

 在踏上這最後階段以前,嘉野稔的藝術生命也曾經歷過幾個階段。

 少年時代的嘉野稔在東京音樂大學的兒童部學習小提琴,但他對當時強制的「娘娘腔洋樂男」教育方式感到反感。可是,也是多得往返音樂學校的路途,嘉野稔才發現到一家模擬飛機店,並開始認識到自己的創作慾望。

 於1955年接受完東京美術學院的古典美術教育後,嘉野稔於1957年來到了法國,當時的他已經二十七歲。因自覺自己的教育及文化背景未能銜接西方的現代藝術,他曾在任職的奧騰美術館(Musee d’Autun)中庭日以繼夜地反覆重塑奧騰的夏娃像 (l’Eve d’Autun),希望向西方藝術的羅馬傳統汲取靈感。

 完成了巴黎高等美術學院(l’Ecole des Beaux Arts de Paris) 和大蘆舍學院(l’Academie de la Grande Chaumiere)的課程後,嘉野稔的作品開始漸具個人風格。它們首先是一批像古代紀念碑式的浮雕。在這些石雕裡,嘉野稔放棄採用具像的構圖,取而代之,是一些幾何元素的圖案。從這些作品裡,我們已能看到雕塑家對形體的平衡以及和諧的進求。嘉野稔希望在這些由形體匯集的石雕中釋放出一種力量,但很快,他就發現作為物料的石塊有一種枷鎖般的特質。這特質在嘉野稔曾反覆模擬的夏娃像上亦體現了出來,它綑綁住夏娃像神秘而又銷魂的力量,於是,在稍後的作品中,嘉野稔便開始思考該怎樣克服這種綑綁。

 1964年,嘉野稔發明了一種新的物料,他將樹脂、環氧化物,一些無色的人造物料混以鋁、鋼、銅的粉末,作為雕塑物料。新物料具有海帶的柔韌性以及金屬的持久性,為嘉野稔的作品提供許多的可能性,於是,一些胚胎、母體,男女性的圓潤造型便應運而生。

 然而他對物料所釋放出的力量仍未感到滿足,於是雕塑家轉向了對動感和節奏的探索。嘉野稔最晚期的作品都是一些木雕,它們由一小塊一小塊極簡單的木片砌成,雕塑家每堆疊一塊木片,就稍為挪移它們的位置,產生出一種重複卻流動的節奏,讓雕塑變化出各式各樣的造型。

 木的素樸、簡潔的造型在在都說明了嘉野稔雖然身處異國,卻與日本傳統工藝精神擁有不能割斷的精神契合,尤其,當我們細看他作品上每塊一絲不苟的木片和每根恰到好處的釘痕,就會不自覺想到日本「人間國寶」工藝人那種以意志為作品注入生命的精神。

 這些由小塊木片砌成,恍如模型般的雕塑,讓我們想起了那家開在音樂大學路上的模型店。雕塑家飄泊半生,窮畢生精力追尋的,其實是一個久遠而深刻的夢吧?

相關新聞
水中之書 尋找快樂的禪意旅程 (2009-02-22) (圖)
水中之書 (2009-02-22) (圖)
遊•藝•園:久遠而深刻的夢 —嘉野稔回顧展 (2009-02-22) (圖)
點評集: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雄渾之聲 (2009-02-22) (圖)
活動推介 (2009-02-22)
東尼獎音樂劇 從百老匯笑到香港 (2009-02-15) (圖)
搶奪芳心喜自由 (2009-02-15) (圖)
不能錯過的愛沙尼亞愛樂室樂合唱團 (2009-02-15) (圖)
點評集:《卡里古拉》 稍欠力度 (2009-02-15) (圖)
活動推介:香港藝術節加料節目—在尖沙咀發現石硤尾 (2009-02-15)
活動推介:《美麗連繫》 (2009-02-15)
香港藝術家「出走」事件簿 (2009-02-08) (圖)
活動推介:香港中樂團「傳統的魅力IV」音樂會 (2009-02-08)
硬膠星Plastic Planet 英國玩具膠響樂@香港2009 (亞洲首演) (2009-02-08)
田戈兵「紙老虎」襲港 (2009-02-01) (圖)
點評集:重回香港大會堂的《蝴蝶夫人》 (2009-02-01) (圖)
節目推介:伽里略傳 (2009-02-01)
節目推介:榮念曾實驗劇場《錄鬼簿》 (2009-02-01)
新年新「戲」象 (2009-01-25) (圖)
香港管弦樂團內地巡演上海落幕 (2009-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