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潮流港貨攻穗 首日3萬人搶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展場內食品展區最擠擁。本報記者唐苗苗 攝

 在金融危機導致出口市場萎縮的惡劣環境下,國家推出4萬億促內需舉措,令拓內銷成為不少港企抗「經濟寒冬」的主要出路之一。香港貿發局組織250多家香港品牌北上廣州舉辦「香港潮流商品(廣州)展覽會」,首日吸引逾3萬人次入場,不少商品的攤位前都大排長龍,大多數參展商對此次試水內地市場的成效表示滿意,認為是拓內銷的最好時機;有參展商更驚呼:「想不到內地居民的消費力這麼高。」記者現場觀察,食品類產品最受歡迎,其次是家居用品及品牌服飾。

 今日起一連4日舉行的「香港潮流商品(廣州)展覽會」,吸引了包括周大福、佐丹奴、海馬、榮華、海天堂等共250多個香港品牌參展。不少商家在展覽中大幅度降價促銷,很多商品低至1元、10元就有交易,再加上主辦方在活動前大派宣傳單張,使很多廣州市民蜂擁而至。早上9時,離展覽開鑼尚有一個鐘,展館外就有市民開始排隊,展會期間,由於場內人流太多,保衛部門不得不實行潮水式放行。

食品用品 最受歡迎

 港資的深圳市晉鋒大利貿易有限公司的攤位擠得水洩不通。該公司執行董事陳鋒用「很理想」來形容今日的參展感受。據他稱,這次是公司第一次參加華南地區的展銷會,雖然現在經濟形勢不好,但銷售情況比去年在杭州、哈爾濱都好很多,出乎他的意料,「這次我們賣的都是香港的土特產品,還有一些特製醬料,比平時的售價低3成,所以很受歡迎。」

展商均稱生意理想

 據陳鋒說,因為公司的產品提倡「無添加」、「無防腐劑」,售價較高,所以以前主要出口到加拿大、英國、歐洲等地的華人社區,出口量平均每年增長15%。但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去年下半年以來,公司的出口量下降了20%,同時公司看到,內地居民的消費能力逐步提高,加上近期頻頻發生涉及食品安全的事件,使市民對於食品質素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是我們公司產品拓內銷的最好時機。」

貿發局稱下站武漢重慶

 雖然展銷的產品售價比起內地產品高近15%,但陳鋒表示,一點也不擔心定價問題,經過這次參展,令他對內地居民的消費能力更有信心。除了此次展會,陳鋒還打算繼續參加貿發局接下來在武漢、重慶的兩場展銷會。

 據香港貿發局總裁林天福(見圖)稱,貿發局從今年年初開始籌備今次展覽會,短短兩個月時間就有200多間港企報名參展,反應熱烈。據他說,貿發局從90年代開始就鼓勵香港品牌開拓內銷市場,但由於海外傳統市場一直需求旺盛,香港廠家對開拓內銷市場並不積極。去年以來的金融海嘯使海外市場萎縮,再加上國家大力擴內需,內地市民的消費能力也逐步提高,不少香港品牌開始將拓內銷視為他們度過寒冬的重要出路。為此,香港貿發局今年更增撥了25%的資源,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市場。

 林天福說,今次展覽會,除了在廣州大派50萬張入場券外,還向廣州本地的批發中心、代理商及百貨公司發出了5,000張邀請函,希望讓參展港企有機會直接面對消費者,了解他們的口味、心理價位的同時,亦有機會接觸到內地的經銷商。接下來,貿發局還將於今年5月、11月分別在武漢、重慶舉辦同類展銷會,如果效果好的話,明年也會繼續舉辦。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廣州11日電

相關新聞
子彈信寄有線 迫陳冠希消失 (圖)
李少光:警方會依法處理
去年警檢偽鈔 「紅衫魚」居多
潮流港貨攻穗 首日3萬人搶購 (圖)
10元保健枕 半日銷千件 (圖)
師奶團掃貨 專攻食品 (圖)
拓內銷成本高 港商最頭痛
明暗收費多 中小企盼減免
逾半企業凍薪 僱聯籲高層減人工 (圖)
大學生起薪點 或跌至「沙士價」 (圖)
港企近年薪酬調整幅度
好警長撞車殉職 捐角膜遺愛人間 (圖)
車禍奪命 最高索償億元 (圖)
孝順顧家 最佳警長屢獲獎 (圖)
老婦捲貨車底 慘遭2車輾死 (圖)
警車響號衝燈 須顧途人安全 (圖)
稱毋須讓路執勤警 涂謹申被轟冷血
小巴撞死交通警員示意圖 (圖)
警閃電擒爆竊保險庫4賊 (圖)
「千斤頂」可輕易撬開保管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