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企業凍薪 僱聯籲高層減人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約7成適合大學畢業生的職位空缺屬於基層工作,薪金介乎6千元至7千元。圖為香港勞工處昨舉行招聘會,約80間來自飲食、零售及保安等行業的機構,提供超過7,000個職位。 新華社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金融海嘯影響持續蔓延,經濟不明朗下,「裁員、凍薪」將成趨勢。香港僱主聯合會調查發現,今年首兩個月,受訪企業的整體薪酬上調1%,創下近4年新低。超過5成受訪企業表示會凍薪,其餘約4成受訪企業曾上調薪酬,平均加幅為2.7%。目前市況下,僱主聯會坦言,市場將難免出現更多裁員情況,呼籲採取「瘦上保下」策略,高層主動減薪,減輕企業裁員壓力。

 僱主聯會向137間,共聘有18萬名員工的企業進行調查,了解受訪企業今年1、2月的薪酬變化。結果發現,逾半企業表示,為求「保就業」今年已實行凍薪;4成受訪企業曾向僱員加薪,平均加薪幅度為2.7%,有加薪的機構亦集中在交通及飲食業,由於巴士公司去年已釐定今年加薪4%,成為受訪行業中最高加幅的行業;而銀行、製造及貿易業勢將成裁員重災區。

銀行製造貿易業成裁員重災區

 僱主聯會總裁龐維仁表示,個別企業受金融海嘯的影響較少,如部分較低檔食肆及交通工具等,因涉及民生需要,未見生意有大影響。同時,內地受金融海嘯的打擊亦較輕,部分在內地有業務的企業,及主攻內地個人遊旅客的消費行業,仍能錄得利潤,故仍有能力加薪。

籲高官公僕與民共渡時艱

 目前經濟情況下,前景仍未容樂觀。龐維仁預計,金融海嘯最壞情況未出現,短期內難以有任何方法紓緩困境,企業難以有空間加薪。在逆境下,部分企業更難免有凍薪、減薪或推出無薪假的「節流」需要,估計銀行業的高薪職位、製造業及貿易業同樣會是裁員重災區。聯會已呼籲會員在目前的環境下,要與僱員共渡時艱,以保就業。

 本港失業情況會持續惡化,龐維仁預期,失業率可能升至7%到8%水平。他呼籲所有企業高層、高官以及公務員都要與市民共渡時艱,採取「瘦上保下」的策略,以收保就業之效。他說︰「高薪厚祿的高層員工薪金應減一點,務求保住基層員工飯碗。」

相關新聞
子彈信寄有線 迫陳冠希消失 (圖)
李少光:警方會依法處理
去年警檢偽鈔 「紅衫魚」居多
潮流港貨攻穗 首日3萬人搶購 (圖)
10元保健枕 半日銷千件 (圖)
師奶團掃貨 專攻食品 (圖)
拓內銷成本高 港商最頭痛
明暗收費多 中小企盼減免
逾半企業凍薪 僱聯籲高層減人工 (圖)
大學生起薪點 或跌至「沙士價」 (圖)
港企近年薪酬調整幅度
好警長撞車殉職 捐角膜遺愛人間 (圖)
車禍奪命 最高索償億元 (圖)
孝順顧家 最佳警長屢獲獎 (圖)
老婦捲貨車底 慘遭2車輾死 (圖)
警車響號衝燈 須顧途人安全 (圖)
稱毋須讓路執勤警 涂謹申被轟冷血
小巴撞死交通警員示意圖 (圖)
警閃電擒爆竊保險庫4賊 (圖)
「千斤頂」可輕易撬開保管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