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生起薪點 或跌至「沙士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龐維仁預計,本港失業率可能升至7%到8%水平。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就業市場持續萎縮,職位空缺難求,僱主聯會坦言,預計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將下跌1千至2千元,降至9千元水平。惟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目前約7成適合大學畢業生的職位空缺屬於基層工作,薪金介乎6千元至7千元,倘市況進一步惡化,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更有機會下試月薪4千元的「沙士價」。

 僱主聯會總裁龐維仁表示,聯會成員仍有推出適合大學生的職位,個別企業的「管理見習生」職位,月薪仍達1.5萬元,但整體而言,大學畢業生的薪酬已下調1千至2千元,由過往平均1.1萬元至1.3萬元,下調至9千元水平。他指曾接觸過聯會內的成員企業,大部分對於預算案中提出的「大學生畢業生實習計劃」有正面回應,至於該計劃建議的4千元實習津貼,他相信不會成為「市價」。

7成職位薪金6至7千

 但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長周綺萍表示,目前機構提供予大學生的工種中,大多只屬顧客服務員及助理等基層職位,薪金亦介乎6千元至7千元水平;而過往屬高薪厚職的「管理見習生」空缺數量亦大幅減少,薪金亦由1.5萬元以上,大幅削減至約1萬元,反映市場嚴峻。

 「經濟不明朗情況下,大學畢業生最容易受到衝擊。」周綺萍坦言,企業面對逆境,難有空間大肆擴充人手,職位空缺少,大學生也需要「放下身段」,與較低學歷的待業人士競爭基層職位。她預料若經濟情況進一步轉壞,沙士期間曾經出現大學生應徵月薪4千元秘書職位的情況更有可能重現。

相關新聞
子彈信寄有線 迫陳冠希消失 (圖)
李少光:警方會依法處理
去年警檢偽鈔 「紅衫魚」居多
潮流港貨攻穗 首日3萬人搶購 (圖)
10元保健枕 半日銷千件 (圖)
師奶團掃貨 專攻食品 (圖)
拓內銷成本高 港商最頭痛
明暗收費多 中小企盼減免
逾半企業凍薪 僱聯籲高層減人工 (圖)
大學生起薪點 或跌至「沙士價」 (圖)
港企近年薪酬調整幅度
好警長撞車殉職 捐角膜遺愛人間 (圖)
車禍奪命 最高索償億元 (圖)
孝順顧家 最佳警長屢獲獎 (圖)
老婦捲貨車底 慘遭2車輾死 (圖)
警車響號衝燈 須顧途人安全 (圖)
稱毋須讓路執勤警 涂謹申被轟冷血
小巴撞死交通警員示意圖 (圖)
警閃電擒爆竊保險庫4賊 (圖)
「千斤頂」可輕易撬開保管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