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首艘環保船啟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梁國熙助理教授、Aviva人壽保險董事總經理聶世文(Simon Phipps)及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梁耀彰教授主持全港第一艘環保船的首航,展示環保船使用的混合生物柴油樣本。

 【本報訊】香港大學與保險集團Aviva合作推出全港第一艘環保船,把傳統遊艇改裝成使用混合生物柴油驅動的船隻,整體可節省2%燃油,並配備可再生能源裝置,收集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供船上的照明裝置使用。環保船將會成為實驗基地,對提煉自「萬年油」的混合生物柴油進行效能測試,每周會有3天在維港示範巡遊,並於5月起舉辦首個環保船教育遊。

遊艇改裝可省2%耗油量

 環保船使用的B5混合生物柴油,是以5%生物柴油及95%超低含硫量柴油混合而成,而生物柴油採集自食肆的廢棄食油,是無毒害及可被生物降解的可再生燃料。

可收集太陽能風力供電

 Aviva人壽保險董事總經理聶世文於昨日環保船首航儀式上表示,現正測試混合柴油的成分比例,將會嘗試逐漸增加生物柴油比例至100%,將可減少一半的黑煙。

5月辦首個環保船教育遊

 環保船上配備十塊太陽能板和兩組微型風力渦輪,為船上的照明裝置供應電力。聶世文稱,將舉辦中小學環保船教育遊及培訓員工擔任導遊,今年5月起舉辦首個環保教育遊。負責環保船研究項目的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梁國熙表示,環保船可節省2%耗油量。

相關新聞
子彈信寄有線 迫陳冠希消失 (圖)
李少光:警方會依法處理
去年警檢偽鈔 「紅衫魚」居多
潮流港貨攻穗 首日3萬人搶購 (圖)
10元保健枕 半日銷千件 (圖)
師奶團掃貨 專攻食品 (圖)
拓內銷成本高 港商最頭痛
明暗收費多 中小企盼減免
逾半企業凍薪 僱聯籲高層減人工 (圖)
大學生起薪點 或跌至「沙士價」 (圖)
港企近年薪酬調整幅度
好警長撞車殉職 捐角膜遺愛人間 (圖)
車禍奪命 最高索償億元 (圖)
孝順顧家 最佳警長屢獲獎 (圖)
老婦捲貨車底 慘遭2車輾死 (圖)
警車響號衝燈 須顧途人安全 (圖)
稱毋須讓路執勤警 涂謹申被轟冷血
小巴撞死交通警員示意圖 (圖)
警閃電擒爆竊保險庫4賊 (圖)
「千斤頂」可輕易撬開保管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